人物專訪

南部羽球明星推手,高雄民權國小羽球班

熾熱的南台灣,民權國小羽球班的小朋友們剛結束午休,準備迎接下午訓練的到來。即使是熱得發燙的暑假時光,羽球班的小朋友和教練們仍聚在這南台灣羽球運動重要啟蒙基地--民權國小認真練習,從基礎的步伐練習到羽球技巧的提升,小朋友們在教練悉心的帶領下,培養更純熟的羽球技法。

 

勝利小樹苗-高雄市民權國小

教練們用心製作的海報讓小朋友們更喜歡羽球運動。

 

口碑成就民權國小羽球班年年開班

從最初的羽球隊到現在的羽球班,高雄市民權國小經營羽球運動已有十餘年,目前由四位專任老師帶領3-6各年級羽球班。在民權國小擔任多年專任教練的何立民教練表示,專任老師們會從二年級體育課中開始發掘具羽球資質的學生,加上校園中許多羽球運動相關的海報,能讓學生和學生家長對於羽球班有初步認識,而舊有的學生及家長更是羽球班最強的口碑宣傳。

教練說,會針對校內二升三年級的小朋友,安排相關啟發活動,為三年級羽球班選才鋪路,接著學校會召開評估會議,讓有興趣的學生先進5球隊隨隊練習,待正式招生開始後,家長可於從說明會內容中得知訓練間的長短及相關配套規畫,進一步評估家中小朋友加入羽球班之可能性。外校生也可於每年五月參加插班生甄選,加入民權國小羽球班行列。

 

勝利小樹苗-高雄市民權國小

穩紮穩打的基本功,才能在比賽中打的更好。
 

穩紮穩打,創造羽球班好成績

民權國小羽球班的小朋友,每星期至少10堂專長課,如何讓重視升學的家長們放心的讓小朋友在羽球班發展呢?何教練表示,羽球班的大致規劃為3、4年級著重羽球運動的興趣培養、到了5、6年級則偏重在球技及組織打法。剛進入羽球班的三四年級學生,會透過羽球日誌,讓家長了解小朋友的練習情形。有別於一般家庭聯絡簿,羽球日誌聚焦在練球心得,讓家長不只能從球賽中驗收練球成果,也能從日常記錄中了解小朋友的練習進度,增加了教練和家長的互動。

 

勝利小樹苗-高雄市民權國小

民權國小的小朋友在教練上課時,踴躍發問。

 

到了五六年級,有一定基礎的羽球班學生會開始面臨競賽的考驗,此時何教練就會依學生的能力及訓練時程,調整課程內容。比賽期間,會以集中的模式刻意訓練小朋友的步伐、培養競賽士氣。如果是練習型球員,教練就會著重在調整學生的心態及技術,倘若一時間無法調整,便暫時減少學生參賽次數,以降低學生的挫折感。

 

要爭氣不要生氣

全國國小盃、全國團體賽、高雄市聯運羽球錦標賽及體育促進會羽球錦標賽為國小羽球界年度四大主要賽事。身為高雄市羽球運動重點學校的民權國小,追求優異的競賽成績自是必然,曾有學生因為輸了比賽而喪氣,何教練對他說,「要爭氣不要生氣」。學生得以重新調整心情,為更好的表現努力練習。

 

勝利小樹苗-高雄市民權國小

填得滿滿的羽球場租用管理表,說明了校隊訓練是多麼密集。

 

因為羽球運動,民權國小成為高雄地區的明星小學之一,除了培養許多羽球賽事成績優異的運動選手如戴資穎、巫孝霖及謝秉軒外,更有不少課業成績出色的羽球「資優生」,如高雄女中劉黛蓉等,都是民權國小羽球班的學生。

如果家長們希望小朋友接觸羽球,也可藉由安排小朋友參加民權國小的暑期羽球營,透過啟發互動、安排發球等基礎訓練及認識隊友的過程,建立正確的羽球運動概念和培養對羽球的興趣。

 

羽球運動,讓孩子的世界更開闊

少子化的現代社會,家長更擔心孩子因為運動而受傷,如何讓家長和學生理解訓練時的要求及取得配合,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何教練也自我期許並持續的進修,和孩子一同邁向更開闊的羽球世界。

 

勝利小樹苗-高雄市民權國小

3、4年級的小朋友在講台上進行羽球小遊戲,培養羽球運動的興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