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健美「微肌」最熱門,吃出燃脂肌耐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鄭欣宜營養師
 
現今非紙片人當道,擁有健康的肌肉線條才是最流行的,全方位運動為健身首選像是羽球、游泳、核心肌群訓練等運動,以羽球為例,每次的揮拍動作、擊球、折返移動同時訓練到上肢、下肢及腹部肌肉肌群,可增強新陳代謝、訓練心肺功能,進而達到健身塑身的效果,那哪些食物營養素能減少運動後肌肉痠痛、增強肌耐力,幫助打造六塊肌呢?
 


均衡低GI飲食
若攝取大量高GI食物,除了血糖容易偏高使人昏昏欲睡,也會促進胰島素分泌,促進體脂肪形成,平日飲食建議均衡低GI(升糖)飲食為基準。運動前需要為運動時的爆發力儲存能量,像是羽球的殺球動作及大量折返移動、游泳的快速返回,都是需要消耗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身體所需的葡萄糖當作能量來源,也可被儲存於肌肉及肝臟中作為肝醣,當作備用電池儲存,建議可補充好吸收的水果或者是澱粉類,像是香蕉一根、烤地瓜一條、吐司一片,運動前避免高油脂、高纖維食物可減少腸胃不適。


優質蛋白質

身體的主要組成是水份、肌肉、脂肪,肌肉量越多就能提高基礎代謝率,也助於突破減重的「停滯期」,蛋白質為人體肌肉組織的主要成分,優良的蛋白質可幫助運動所消耗的蛋白質及肌肉組織的增長與修復!運動後(像是羽球揮拍擊球、核心肌群訓練)補充蛋白質,可幫助訓練腹部肌肉群、打造六塊肌,對於想要增長肌肉的男性或者是想雕塑線條的女性為重要的營養素,運動後可補充優質蛋白質像是雞蛋、雞胸肉、魚肉、豆漿、蛋白質飲,可修復因運動受損的肌肉組織並且而促進肌肉生長。不過,提醒肝腎功能異常的人,如果長期大量攝取蛋白質會產生氨,對肝腎造成負擔,就比較不適合這個方法。


支鏈胺基酸

羽球運動最害怕的莫過於在關鍵時刻殺球使不上力、肌耐力不足靈敏度下降而錯失了得分時機,以及運動後的乳酸堆積疲勞,支鏈胺基酸(BCAA)包含纈胺酸(Valine)、白胺酸(Leucine)和異白胺酸(Isoleucine),在運動營養補給扮演重要角色,有文獻指出BCAA可改善運動疲勞感增強運動靈敏度;增加肌耐力運動的表現並減少肌肉細胞損傷,在重量訓練方面,可減少重量訓練後延遲性肌肉痠痛。另外運動後補充可幫助蛋白質合成代謝、促進肌肉恢復,有助於增長肌肉,含有支鏈胺基酸的食物有黃豆類、蛋類、奶類等。
建議平常均衡低GI飲食,運動前可補充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運動中補充支鏈胺基酸及水分;運動後補充蛋白質食物,正確的飲食及全方位的運動搭配,這樣就能輕鬆打造六塊肌喔!

 

 

鄭欣宜
 
* 靜宜大學營養生化所碩士
 
*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 營養師執照、糖尿病衛教師執照、腎臟病衛教師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