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勝利匠師 | 鄭興旺—雕琢球拍工藝的藝術家

“我希望每一支到消費者手上的球拍都完美無缺,這是我對消費者的使命感。” – 資深球拍工匠鄭興旺

 

在VICTOR的球拍廠裡,有一個勤奮的身影,數十年如一日,總是第一個到工廠,工作結束才離開。他是鄭興旺,大家口中暱稱的「旺哥」,也是VICTOR元老級的第一代匠師,負責球拍製作。旺哥早在1981年就進入VICTOR工作,三十幾年來看著VICTOR從羽球製作起家跨足到羽球拍的生產,歷經球拍材質與製程的變化,可說是VICTOR歷史的見證人,也是熟知每個製作環節的專家。

 

 

VICTOR向來十分注重產品的研發,一直積極尋求新的原料,調整改善製程,在球拍的製作上,有非常大的突破與進展。早期的球拍是「阿嚕米」鋁拍,必須經過熱處理以及分別的零件組裝才能完成一支球拍;後來VICTOR研發出目前最常使用的碳纖維材質球拍,可一體成形,不僅在重量上較輕,也比較有彈性,不易斷裂,帶給選手及消費者全新的體驗。旺哥說:「看到漂亮的新球拍獲得大家的讚賞與銷售上的肯定,大家都很高興,因為經過大家的努力,提升了整體的技術,我們都很有成就感。」足見VICTOR在產品的設計上富有前瞻性的遠見,能與時俱進,隨時保持市場的敏銳度,運用新的科技根據消費者的需求不斷精良。

 

 

一支球拍的誕生,需要經過千錘百鍊的繁複工序,只要任何一個步驟出了問題,都有可能造成球拍毀損,因此無論在製作或測試的過程中,都需要悉心檢視。旺哥不僅熟稔製程,對自己生產產品強烈的責任感,以及對VICTOR的認同,都體現在他的工作態度上,「我是一個注重細節的人,按部就班,才能確保品質。」品質向來是旺哥最在意的事,他仔細檢視每一個製程,排除與修正產生的問題,以最嚴格的標準把關,確認球拍達到標準後,蓋下品管章,為每一支出廠的球拍背書,「我希望每一支到消費者手上的球拍,都完美無缺,這是我對消費者的使命感,也是我代表公司的保證。」

 

 

如果說研發人員是沙場上一線作戰的兵力,那麼像旺哥這樣的匠師就是最堅實的後盾,在後端提供安心穩固的支援,充實VICTOR團隊的作戰能力。「品質真的很重要,是一個產品核心的關鍵,也是品牌最實在的內涵,我們都有責任要做到最好。」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遷,旺哥始終如一,以一貫的堅持與韌性面對工作,對VICTOR的使命感與向心力絲毫沒有減少,他認真負責的態度更是大家的典範。「在VICTOR工作這麼久,大家都有深厚的感情,像家人一樣。我希望我的專業技術能繼續傳承,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團隊,一起打造全世界品質最好的球拍。」

 

 

懷抱著熱情,希望每個消費者都使用VICTOR的球拍,這是旺哥最驕傲,也是最大的目標,「看到大家用我做出來的球拍,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一萬多個日子,旺哥始終堅守承諾,把品質視為己任,對任何事都盡心盡力付出,旺哥的品管章,檢視的不僅是球拍,也是對他自己人生最強而有力的保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