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打羽球 怎麼穿才好?

【文/麥可】羽球場上,有人穿一般的棉質T恤,有的穿休閒POLO衫,也有人穿著專業的羽球運動服。到底打羽球時,該穿什麼衣服呢?其實羽球運動跟其他的運動項目一樣,對於服裝的要求,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舒適」。但要如何能讓自己在打羽球時,可以感覺更舒適呢?這就是我們今天要來討論的主題了。
 
VICTOR提供專業的羽球運動服給勝利之星使用,例如中華隊選手及韓國國家代表隊等,讓選手們無論在平時訓練或國際比賽時都能感到舒適,以發揮應有的實力。以下為球友們介紹VICTOR專業羽球運動服的設計理念,讓各位對於羽球服裝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專業羽球服裝可提升運動時的舒適度
 
羽球運動服的設計,除了顏色的搭配要協調好看之外,也要展現個人特質,並表現羽球靈巧、輕盈及速度的美感。因為羽球運動是在室內進行,所以較高的色彩明亮度更能突顯自我,也能使整個室內更顯活潑,生動與朝氣。

除了設計美觀之外,功能性這一塊,可以說是羽球服裝的靈魂,它看不見,對羽球運動員來說,卻有最切身的感受。針對羽球運動的特性,羽球運動服的面料主要著重4大功能:
  
1. 吸濕排汗
羽球運動的高運動量及高出汗量,吸濕排汗的功能是最基本的,讓你大量流汗時亦能保持舒適。
 
2. 抗菌防臭
汗水滲入服裝面料,若沒有抗菌防臭功能,經過一段時間後容易產生異味。
 
3. 涼感面料
同樣的條件下,涼感面料會讓體表所感受的溫度比一般面料低2~3度,可降低身體的燥熱感,讓運動時更舒適、更能發揮球技。
 
4. 彈性纖維
對於高肢體伸展的羽球運動項目來說,服裝的優異延展性有助於運動員的發揮,例如跳殺及跨大步擊球時,上半身及下半身所施展的最大張力,羽球服裝都能提供最大的活動力。
 
 
另外,特殊的剪裁及面料的搭配運用,也能提升羽球運動服的機能性:
1. 透氣設計
在身體容易出汗的部位使用透氣網眼布料,可加速散熱速度,例如腋下、腰部、後背及袖子等部位。
 
2. 無縫拼接
無縫拼接使用熱壓貼合技術,用來取代傳統的縫線,除了可減輕衣服的重量之外,針對運動時容易產生摩擦的部位做無縫拼接的處理,還能有效減少縫線對皮膚的摩擦,沒有縫線後,也讓運動服更有整體感!
 
3.下擺拼接
為避免大量流汗時,汗水累積在服裝下擺處,造成衣服越穿越重,設計時會在下擺做剪接處理,盡量讓汗水留在上半部,減少衣服的垂墜感。
 
4.拼接設計
依據羽球運動的肢體延展研究,羽球服裝的剪裁運用人因工學原理,使剪接線的線條符合各種揮拍動作,也減少壓迫感,讓運動時能伸展自如、更能展現球技。
在介紹過羽球服裝的面料特性及剪裁設計的概念後,球友們一定更加了解一般棉質T恤或排汗衫與羽球運動服裝的差異性,也更能依照自己的喜好及運動量,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服裝,希望球友們穿得更舒適後,在羽球場上的表現也更加分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