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公開賽賽況分析

2017-09-12

韓國公開賽於12-17日開打,此次台灣出戰的選手有女單戴資穎、男單王子維、男雙李洋/李哲輝、女雙許雅晴/吳玓蓉、混雙李洋/許雅晴等陣容。
 
小戴以積分94409穩坐球后寶座,大幅領先第二名的山口茜77649。
 
 
戴資穎在本次賽事列為第一種子分布在上半區,可能遭遇的強敵有韓國成池鉉、印度辛度(Pusarla V. Sindhu)、中國大陸何冰嬌。戴資穎在第二輪會率先碰上辛度,過往對戰成績7勝3敗,在近年大型賽事中只有在奧運吞敗過,之後在香港公開賽、全英公開賽都曾擊敗對方。辛度雖然身形高大,以左右後場調動與強勁的殺球為主,但對上戴資穎時,卻常常被假動作影響後續進攻步伐,節奏被打亂後經常一瀉千里,不過狀態穩定時,後場的強勢攻擊仍是相當可怕的對手。
 
小戴以高超的手腕技巧,利用「假動作」騙過對手。
 
 
若小戴順利擊敗辛度,較有可能碰上韓國成池鉉,以過往的交手紀錄來看應該不難對付,不過雙方交手次數相當多,成池鉉對於小戴的拿手絕招可能已有應變之道,加上有地主加持的優勢,勝敗仍是相當難說。女單下半區方面,剛拿到世錦賽冠軍的日本奧原希望可能會先碰上西班牙馬琳(Carolina Marín),順利晉級還要擊敗同樣是日本的山口茜才會與戴資穎碰頭。不過基本上,戴資穎在面對日本的這兩位選手時,都遭遇到不小的阻礙,因為兩人身形都偏小,跑動能力極佳,通常以驚人的耐性折服對手。在最近一次的澳洲超級羽球公開賽時,小戴就因為失誤過多,被直落二輸給了山口茜,因此日本選手可能是小戴這次要拿下冠軍最主要的難關。
 
今年22歲的王子維,打球進攻性非常強烈。
 
目前世界排名12的王子維,8月為台灣拿下世大運男單冠軍,憑著這股氣勢再闖韓國公開賽力拼積分。世界男單的賽況可說是強敵環繞,不過好險因為中國大陸全運會剛結束,兩大勁敵林丹、諶龍並無參加韓國公開賽。但王子維的籤運稍稍不佳,如果順利晉級到第三輪極有可能碰上剛拿下世錦賽冠軍的丹麥選手安賽龍(Viktor Axelsen)!兩人都屬於年輕羽球新秀,對戰紀錄僅一次是在今年三月的印度超羽賽,王子維在八強賽中與安賽龍纏鬥到第三局,力戰超過一小時,可惜在決勝局時體力減弱,在14:14時頻頻出現掛網與失誤,最終以21:19、14:21、16:21落敗相當可惜。
 
王子維在今年世大運也為台灣拿下團體、男單兩面金牌。
 
不過王子維在六月的印尼頂級超級賽展現驚人氣勢,竟然在首輪直落二擊敗中國大陸「球王」林丹,是個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展現出極佳的潛力。王子維通常在首局都能以快速的拚勁取得優勢,但往往在第二局出現體力不足,頻頻失誤的狀況;若不幸被對手拖到第三局,王子維的心態會越顯焦急取勝,打法變得較為單調,容易被老經驗的對手抓準機會反攻。王子維在今年台北羽球公開賽決賽碰上周天成,雖然第一局取得非常多優勢,但在第二局被反攻後,表情面露沮喪,動作越打越急,到了第三局幾乎被對手的調動所控制,因此心態調整可能是王子維最需面臨的考驗。
 
李洋(前)/李哲輝(後)是新崛起的男雙組合。
 
台灣「最強男雙」李洋/李哲輝從去年開始在多個大獎賽拿下好成績,成功擠入世界排名前十。李哲輝頂著一頭大金髮,在後場擁有強勁的攻擊力,跳起殺球相當有威脅,以快攻快打的節奏制霸全場。不過穩定性依然是這個年輕組合的致命傷,不過只要多藉由大賽的挑戰累積經驗,未來仍是極具潛力的強勁搭配。
 
李哲輝的後場攻擊力十分可怕。
 
這次韓國公開賽眾多男雙勁敵來勢洶洶,可謂是強敵並立,但馬來西亞「雙蔚」陳蔚強/吳蔚昇因為尚未確定重組而棄賽,其他強敵還有新興的跨國組合塞蒂亞萬(Hendra Setiawan)/陳文宏、柳延星/林欽華;被分配到下半區「雙李」,可能碰上較難對付的對手有日本組合嘉村健士/園田啟悟,順利過關還要遭遇剛拿下世錦賽冠軍的中國大陸組合劉成/張楠,晉級之路可說是極具挑戰性。
 
女雙部分,許雅晴/吳玓蓉在今年世大運表現傑出,決賽以21-17 22-20直落二擊敗泰國組合,晉級路上以「全勝」奪下冠軍,在韓國公開賽上她們首輪就碰上新興韓國組合金慧麟/柳海媛,期望她們能挾著世大運冠軍的氣勢,再奪下驚人的成績。
 
台灣其他參賽選手還包含男單周天成、許仁豪;男雙王齊麟/陳宏麟、盧敬堯/楊博涵;女雙程郁捷/胡稜芳、姜凱心/洪詩涵、林曉敏/吳芳茜;混雙曾民浩/胡稜芳、盧敬堯/姜凱心、王齊麟/李佳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