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除了轉發哀悼,我們也應該關心運動性猝死

最近震驚所有人的新聞:前世界第一韓國男雙選手鄭在成,3/9上午於熟睡中心臟麻痹,突然去世。
 

前世界第一韓國男雙選手鄭在成,3/9上午於熟睡中心臟麻痹,突然去世
 
 
據悉,心臟猝死包括安靜型和運動型兩種。其中,81%的猝死是安靜型的,即由於突發心臟疾病而導致的。韓國警方表示,鄭在成於3年前健康檢查中被查出有心臟問題,而鄭在成也表示“如果壓力過大,心裡就會感到憋悶”。
 

平時如有胸悶或心臟不適等症狀應及時就醫檢查
 
除了心臟疾病導致的猝死外,運動過量也是猝死的一個重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甚至將其單獨成立一個課題:運動性猝死
每年在運動場上、軍訓訓練場都會有運動員、訓練人員倒下。如何應對運動性猝死應該作為運動常識被廣泛普及。
 
----  運動性猝死是一種運動性病症 ----
 
一般認為運動性猝死是:有或無症狀的運動員和進行體育鍛鍊的人在運動中或運動後24 h 內意外死亡。
 其主要分為:心源性猝死,腦源性猝死,及其他如中暑,濫用藥物,嗜酒等。
其中,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death,SCD)是運動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其最主要表現形式。猝死者絕大多數有心臟疾病。
 
運動性猝死涉及運動項目很廣,運動強度高的運動更容易出現運動性猝死
 

羽毛球項目僅占0.97%,屬於安全的大眾型運動
 
 
跑步(長跑)、足球、籃球等高負荷運動專案猝死案例較多,占各項的53.4%。羽毛球項目僅占0.97%,屬於安全的大眾型運動
 

相較於其他項目,羽球是一個老少咸宜的運動

 
 
----  運動性猝死預防 ----
 
運動性猝死不是像《死神來了》那麼可怕,我們仍然可以採取一些預防方法減少運動時意外的發生,從而減少猝死可能。
 
預防運動性猝死謹記3要點:
 
首先,定期動態體檢,充分認識到自身健康狀況,早發現早預防潛在的心臟病。如有心血管疾病病史或潛在問題,應在運動選擇和運動量上有所節制,並聽從醫囑。 
 
其次運動前應充分熱身,運動期間及時補充水分。建議此季儘量在傍晚出門活動,夏季防止日曬中暑或發生運動意外。運動時宜身穿寬鬆、吸汗的衣物,隨身帶一瓶水,防止脫水。
 
最後,運動應該適時適量。運動中不宜盲目堅持,一旦出現不適症狀如面色蒼白、口唇紫紺、大汗淋漓、暈厥、胸痛、胸悶、胸部壓迫感、眩暈、眼前發黑、頭痛等,應及早終止運動。
 
----  運動性猝死急救 ----
 
第一目擊者是否掌握現場急救技能是決定患者生死的關鍵因素。最佳黃金搶救時間為4分鐘至6分鐘。 
 
 
在正常室溫下,心臟驟停4分鐘後腦細胞就會發生不可逆轉的損害。如果在4分鐘之內得不到搶救,病人隨即進入生物學死亡階段,生還希望極為渺茫。
  
看到有人昏倒,我們的第一反應可能是“掐人中”。但是掐人中主要作用是刺激大腦,對心臟沒有任何作用。人在昏迷的情況下,施以強烈的疼痛(不限於掐人中,掐任何地方都行,掐人中反倒會導致面部受損),會加快其甦醒。所以說,掐人中掐醒的,都是自己能醒過來的。如果真的昏迷或心跳呼吸驟停的,被證明有效的急救方法是心肺復甦術(CPR)。
 
如果球館有人昏倒,正確的急救流程應該是這樣的:
1、臨危不亂,立即撥打119,這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2、如果球館有急醫護人員或設施(如AED自動體外除顫儀),應立即求助球館工作人員;
3、如果你接受過CPR訓練,而病患狀況無心跳呼吸,可立即開始施行心肺復甦術。並加以人工呼吸。
 
運動性猝死只是極少的個例,運動本身有助於我們對抗肥胖、提高免疫力,不能因噎廢食。就像尤瓦爾·赫拉利在《人類簡史》中描寫的“平均來說,人類死於乾旱、病毒或猝死的可能性,遠不及死於暴飲暴食麥當勞的比例”。大家應該堅持保持規律的健康運動,並且在運動中做好安全措施,避免人身傷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