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特別的傳承儀式,勾勒出北市民權國小羽球社的輪廓

每年暑假民權國小羽球社的第一次集訓,活蹦亂跳的羽球社全員小朋友被集合在羽球社專屬布告欄前,在教練的一聲令下,三面貼得滿滿的冠軍獎狀和得獎照片,一張一張地被教練們撕了下來,興高采烈的小朋友們頓時疑惑又七嘴八舌地問著教練:「怎麼撕掉了?」「為什麼要撕掉獎狀跟照片?」教練堅定地勉勵小朋友們:「這些都是學長姐們的獎狀、得獎記錄,撕下來是為了要準備貼上你們比賽的獎狀、領獎照片!」伴隨著小朋友們認真、期帶又開心地回應「好--!」這深具使命感的傳承儀式,絕對是台北市民權國小羽球社深耕基層羽毛球20多載的最佳儀式及寫照。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民權國小

諾大的空間,教練們期待民權國小羽球社用獎狀及獎盃填滿唷!

 

多元社團蓬勃發展

坐落在民權大橋旁的民權國小,可說是社團發展最為蓬勃的學校之一。從音樂社團的國樂團、合唱團、直笛社等等,到運動社團的羽球社、游泳及桌球等多個興趣社團,透過專任師資的帶領下,不論是在競賽或表演活動中都有優異的成績。

 

基層羽毛球培訓紮根20多載

國中才開始打羽球,陳嬥荃教練深刻地感受到,如果能在小學階段便開始培養小朋友對羽球的興趣,導入有系統的羽球選手培訓計劃,一定會有機會造就出更多更多優秀的選手。因此,具有國家級羽球專任教練資格的陳教練擔任民權國小專任羽球教練,至今超過二十多年。每當談到畢業的校友特地回來找她分享羽毛球對他們人生的影響時,陳教練臉上總是掛著身為羽球啟蒙教練的欣慰且滿足的笑容。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民權國小

不到一下子,羽球場上滿滿地都是羽球,民權國小的小朋友好認真喔!
 

羽球超吸睛,外校小朋友慕名而來

目前民權國小羽球社約有60人,轉學生就占了一半,其中不乏從迴龍、中和、北投及林口,光是往返車程,就要比別的小朋友多上兩至三小時。能吸引這麼多家長將孩子轉學來此,憑藉的就是民權國小的羽球實力口碑。在羽球場上的陳教練,總是神采奕奕,精神抖擻,當然她嚴厲且堅定的訓練態度,也讓小朋友又愛又怕。嚴格的訓練,配合系統的參賽安排,小朋友也能在羽球社團活動中獲得極大的成就感。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民權國小

在練習過程中,嚴格的教練團,正是小朋友進步的動力。

 

體驗羽球運動 營造校內羽球風氣

如何吸引小朋友參加羽球社呢?每到學期末大考完畢,是小朋友準備放寒暑假的歡樂時光,同時也是民權國小的社團招生旺季,羽球社會安排到各班級發送簡章,也藉此展現羽球隊得獎成果來招募新生。陳教練都會與各班導師溝通,安排整班小朋友一起體驗打羽球的趣味,這可是羽球社招募新生的最佳體驗行銷機會。另外,羽球社也運用每周三下午的課後活動,安排有趣的羽球體驗課讓非羽球社的各年級小朋友參加, 利用各種機會讓小朋友接觸羽毛球。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民權國小

滿滿的獎盃說明了民權國小羽球隊南征北討的輝煌戰果。

 

就是喜歡上場打球的感覺

父親是羽球好手的蘇力揚,小學二年級從中和轉學至民權國小,最喜歡甫贏得2012奧運羽球男單冠軍的中國羽毛球選手林丹。陳教練笑著說,力揚連吃飯前都會先拿筷子當球拍練習,是發自心底的喜歡羽球。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民權國小

熱愛羽球的力揚接受訪談

 

而每天從林口來上學的劉恩佐,剛轉學到民權。在之前的學校已贏得不少比賽,因為希望打得更好,主動跟媽媽爭取轉校至此,雖然每天通勤到民權上課車程花了比學區內就讀的小朋友多了超過2小時,但是恩佐不以為苦還是天天開心地上學、打羽球。靦腆的恩佐說:「雖然陳教練很嚴格,為了更進步,一定要和陳教練好好學習」。程文欣是恩佐最欣賞的羽球選手,希望有朝一日球技也和程文欣看齊。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民權國小

努力練習中的恩佐。

 

嚴格教練VS愛心媽媽

在帶領羽球社的過程中,嚴格地管理球隊紀律之外,心理輔導也非常重要。羽球技術訓練對於球員出身的陳教練並非難事,若要全面了解小朋友的心理層面,使得球技、品格、身心健康都能兼顧,就有勞帶球隊20多年的陳教練了。為了讓遠道的學生不受舟車勞頓,每年總會有一兩個學生寄宿在陳教練家中,在球場上的陳教練是嚴厲的,但是回到家變身為愛心媽媽,全方位關照小朋友的起居生活。「我是用生命陪大家打球,因為只有這麼多的時間,要做最有效的訓練,更需要全力以赴。」陳教練這麼說。已經造就許多優秀選手,2012倫敦奧運選手許仁豪也是陳教練的學生。她認為啟蒙教練的位子極為重要,也會在這個工作崗位繼續堅持下去。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民權國小

在陳嬥荃教練(右2)帶領之下,陣容最堅強的民權羽球社教練團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民權國小

在民權國小陣容堅強的教練團帶領下,小朋友一定能在羽球場上擁抱勝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