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羽球運動補給站-活力滿滿的雙蓮國小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雙蓮國小

「活力雙蓮,幸福童年」,象徵雙蓮國小的羽球活力。

 

「好大的羽球!」走進北市大同區雙蓮國小時,一眼就會被架在教學大樓外的超大羽球所吸引,這顆羽球百分百傳達了雙蓮國小飽滿蓬勃的羽球風氣。
 

優秀羽球選手的搖籃

坐落於台北市大同區的雙蓮國小,本身就是羽球發展重點學校,但為了落實常態分班,並無特別設置體育班。雖然如此,但羽球風氣在雙蓮早已形成多年,二十幾年前便規劃了標準羽球場。雙蓮國小也是孕育許多優秀羽球選手的搖籃,如贏得無數獎項,今年加拿大公開賽男單冠軍,目前也是中華隊國手的周天成,以及曾為國手,現在帶領雙蓮國小羽球隊的專任教練謝孟宏,都畢業於雙蓮國小。 謝孟宏教練說,雙蓮國小是以社團方式來經營羽球隊,目前約有五十名隊員,以六年級的小朋友居多。為了讓他們得到更紮實的訓練,羽球隊規畫了助理教練制度,助理教練多半來自於體院,對於協助小朋友提升羽球技巧,有極大的幫助。已經畢業的張教練認為,現代社會著重健康養生,對於運動亦具備正確的觀念,不論當選手或教練,都能有不錯的發展。以他自己為例,雙蓮國小畢業的他,回到了母校擔任助理羽球教練,工作時間較具彈性,帶小朋友練球也讓他有滿滿的成就感。張教練很鼓勵運動員用這樣的方式,既可兼顧個人興趣,又能順利就業。

 


多年來,雙蓮國小羽球場都是國小教育盃的比賽場地。 

 

重要賽事的場館所在地

擁有標準規格羽球場的雙蓮國小,一直以來都是舉辦羽球比賽的好地點,二十多年來,臺北市國小教育盃羽球賽都在雙蓮國小舉辦。而大型賽事結束後,都會將比賽中回收的羽毛球提供給羽球隊小朋友練習,也讓小朋友懂得惜福。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雙蓮國小勝利小樹苗-台北市雙蓮國小


每張標語,都是教練們鼓勵孩子愛羽球的話語。
 

羽球訓練培養正確行為及態度

羽球隊的嚴格訓練對於培養小朋友正確的行為及態度,有很大的幫助。謝孟宏教練強調,羽球隊的小朋友都知道教練的要求:「不打架,不欺騙」。加以現階段的教育制度強調多元升學管道,許多國立大學都有體保生制度,清大、交大都有謝教練的學生。謝教練更鼓勵羽球隊的小朋友能夠課業與球技並重,也有助於日後升學多一個管道。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雙蓮國小


羽球小樹苗!雙蓮國小羽球隊的教練群和小朋友們。 

 

小朋友的最愛,再累也要打羽球

游盛博目前是雙蓮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哥哥和姐姐從小也在雙蓮國小羽球隊的帶領下成長,最喜歡的球員是中國男單球員林丹。從一年級就參加羽球隊,盛博每年都有很好的比賽成績,去年拿下國小盃第三名,他希望今年能拿到六年級第一名,更希望能夠一直打下去。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雙蓮國小

去年拿下國小盃五年級組第三名的盛博。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雙蓮國小

 超愛羽球的的雅云,每周練球超過20個小時呢!
 

清秀可愛的丁雅芸今年要升五年級,三年級才轉學至雙蓮國小。每天從北投通勤到雙蓮國小,和其他小朋友一樣,雅芸也要到安親班上課,但同時她安排了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超過三小時的練球時間,有時假日更會練上一整天。雅芸喜歡的球員是中華隊的鄭韶婕和程文欣,雅芸希望自己比賽的成績也能越來越好。

 

超大羽球的使命

超大羽球是雙蓮國小的標誌,對於回到母校服務的謝教練。不只是責任,更是使命。雙蓮國小羽球隊要持續培育更多羽球小樹苗,帶領小朋友繼續贏得好成績,培育更多優秀的羽球選手。

 

勝利小樹苗-台北市雙蓮國小

只要熱情和努力,每個小朋友都希望有機會在羽球場上贏得勝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