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用愛灌溉的羽球綠洲-新北市二重國小

勝利小樹苗-新北市二重國小
二重國小羽球隊,就是愛打羽球啦!

 

當許多國中小學將羽球隊當成拼競賽冠軍打知名度的利器時,新北市二重國小羽球隊卻很不一樣。從校長、教練到師生,大家都將打羽球當成一個「寓教於樂」的體育活動。因為愛與關懷,讓二重國小師生長期浸潤在打羽球的風氣,成為全民體育的綠洲。這幾年二重國小出身的羽球選手,如陳昶昇、黃信華、楊智勛、張世穎等人,在國內甲組羽球賽事都有不錯表現;曾連續在民國98、99年分別贏得國小五年級與六年級全國女子雙打冠軍的彭美齡與吳燕如,也是二重國小的學生。這些成果,都足以說明二重國小在新北市羽球運動當中所扮演的重要啟蒙角色。

 

五育並重的練球觀念

 

勝利小樹苗-新北市二重國小

接受訪問的二重國小張兆煒教練

 

羽球綠洲的建立,依靠的是二重國小羽球教練夫妻張兆煒與吳麗萍的長期耕耘,他們就像是辛勤的園丁,悉心灌溉羽球幼苗將近20年,才有今日的成果。張兆煒回憶,當時他在二重國小任教,雖然不是體育科班出身,也喜歡羽球運動而結識了吳麗萍,甚至受太太的影響,於民國88年報考國立體育學院研究所進修。在婦唱夫隨的情況下,夫妻倆將正確的教育觀念融入到羽球競技,將羽球運動的基因,深植在孩子的日常學習行為中。張兆煒表示,某些學校經營運動團隊,只著重運動練習,以全力拼比賽冠軍為目標。但是二重國小經營羽球隊的理念,除了希望孩子會運動、會讀書,也要有規矩與禮節。因此就算寒暑假學員返校練球,學校仍會安排課業輔導,請作文或英文老師教授學員。張教練表示,作文雖然不是學科的主力,卻是表達和學習能力的根本,讓小朋友能在之後的學習有近一步的發揮。

 

用羽毛編織的天空

 

勝利小樹苗-新北市二重國小

張教練用搧球桶的趣味競賽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訓練腕力

 

近年來受到少子化的影響,二重國小羽球隊招募新成員也遇到一些挑戰。張兆煒說,現代的家長對孩子都非常照顧,也十分重視學業成績,觀念上總認為去練球會影響到孩子的學業成績,或是擔心孩子運動傷害。他強調,羽球運動的好處非常多,不但是所有體育競技當中發生最不容易發生運動傷害的項目,讓孩子從小練習羽球,也可以培養孩子活潑好動、光明正向的個性,甚至可以是將來面對職場工作壓力的調劑。加上無論是擔任教練、經營羽球館,甚至參與運動行銷,都是從事羽球運動的出路之一。在張兆煒伉儷的經營下,二重國小的羽球選手除了競賽之外,都會被灌輸「從打球去看待人生,不論輸贏都要學到東西」的觀念,無論是球技訓練或品格教養,張兆煒伉儷都會希望孩子能夠五育兼備,即使再辛苦,都要找到人生目標。

 

羽球熱情遍布校園每一個角落

 

勝利小樹苗-新北市二重國小

專注在練習上的小朋友,好棒啊!
 

除了積極灌輸孩子正確的羽球競技觀念與人生態度,二重國小教師打羽球的風氣也十分盛行,從民國77年至今,經常是縣內國小教師組的冠軍,歷任校長對發展羽球運動也大力支持,尤其現任校長鄭玉疊積極投入羽球場館的設備更新與重建,更是功不可沒。
 

二重國小校長鄭玉疊說,羽球運動非常有助於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集中注意力,因為只有專注的態度,才能打得好球,所以許多教師在課堂教學遇到不容易專注學習的孩子,送來羽球隊培養運動習慣與建立紀律,之後都有很好的學習成果。因此,這也是他為何大力支持學校發展羽球運動的原因。

 

因為張兆煒伉儷的夫妻之情與教育之愛,讓二重國小的羽球運動,成為杏壇流傳的美麗佳話,也讓羽球運動在新北市三重區生根茁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