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羽翼初豐,和成功有個約定—台中市大鵬國小羽球隊

勝利小樹苗-台中市大鵬國小

民國100年的全國國小盃中大鵬國小羽球隊拿下4冠2亞1季,成績斐然!
(照片來源:台中市大鵬國小羽球隊)


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小是ㄧ個近年來羽球體壇上竄起的新秀學校,在鄭宇琪教練與黃詩宇教練的帶領下,正式成軍短短七年的時間,大鵬國小羽球隊在民國100年全國國小盃拿下了小6女團冠軍和個人賽3冠2亞1季,總計四座冠軍獎盃到手,是成績最耀眼的隊伍。

 

母雞帶小雞,散播羽球運動的種子

鄭教練與黃教練皆畢業於台中教育大學體育系,本身也為甲組球員。除了對羽球運動的了解,兩位教練在教育這個領域也有許多著墨和想法。對於在大鵬國小校隊與社團同時存在的制度,鄭教練並非把球隊的比賽成績放在第一位,更希望從單純的喜歡打羽球開始,讓大鵬國小的每個小朋友培養一個興趣和運動習慣,進一步再要求球隊的訓練成果。

 

勝利小樹苗-台中市大鵬國小

講台上開心「玩」球的小朋友

 

每天早上的羽球社團時間,兩位教練也會帶幾個高年級的小朋友擔任小助教,讓還未加入羽球隊的小朋友體驗,進而對羽球運動產生興趣。擔任小助教也讓校隊的小朋友更去要求自己的動作,並去思考如何教其他小朋友,這樣一個帶一個,讓歡笑揭開校園每天的早晨時光。

 

細心的紀錄和提問,讓小朋友學會找問題

黃教練在每次全國性的重要比賽,都會替小朋友完整錄下比賽過程並分類。在比賽後與羽球隊小朋友一起看影片來檢討改進。黃教練總是以提問方式引導小朋友,讓他們懂得找出可以更好的地方,思考下次比賽時可以避免的失誤。上場比賽時,兩位教練也要求每一位小朋友要記住對手的名字、比賽分數等等資料,確實記錄在練球日誌中,以便將來遇到相同的對手時,能有更充分的準備。

 

勝利小樹苗-台中市大鵬國小

高年級的小朋友都有機會擔任小助教喔!

 

心靈雞湯,灌溉滿滿的人生觀

黃教練替球隊申請了一個部落格,除了球隊比賽成績的整理記錄和照片存檔之外,黃教練也會去找許多台灣優秀運動員的故事做分享,頻率約一周一到二則。那為什麼要做這個分享呢?黃教練笑著說:比賽前的訓練準備都會比較辛苦一些,藉由故事的分享,能讓他們更有動力去面對不論課業上或是比賽上的各種挑戰。鄭教練也表示打球除了是一技之長外,也是很棒的交朋友媒介,規律的練球能培養良好的生活態度和習慣,鄭教練在每次的招生宣傳也都會特別強調這一點。

 

勝利小樹苗-台中市大鵬國小

自由發揮的練球日誌,看的出小朋友和教練都很熱愛羽球運動!

 

紮根基層,用羽毛刻劃世界

除了平日的訓驗,兩位教練在假日也和校方協調場地及安排時間替小朋友做訓練,鄭教練說目前已有優秀的校友晉升甲組球員,希望大鵬國小能夠在日後成為國手的搖籃。他也認為基層的教練工作極為重要,會在大鵬國小繼續努力,用羽毛在校園刻劃整個世界。

 

勝利小樹苗-台中市大鵬國小

大鵬國小教練團(左起為張勝安、鄭宇琪、黃詩宇、羅慧琳)
 

勝利小樹苗-台中市大鵬國小

大合照YA,我們都愛打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