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掌握羽球鞋換鞋的三大時機

【文/Renee, VICTOR Advanced Product R&D】
 
從功能、品質面來談,如何保養、是否兩雙輪流穿?
 
根據統計羽球運動最常發生運動傷害的身體部位為腳踝和膝關節,原因除羽球多快速、繁複的腳步移動和躍起擊球落地動作外,羽球鞋是否有扮演起保護角色也是重要關鍵。羽球鞋基本上具備有抗扭和緩衝的保護功能,但會隨著使用時間慢慢衰退,每雙羽球鞋的使用壽命會因個人的使用習慣而異,絕對不能等到羽球鞋失去其所能提供的保護功能才考慮要換新鞋,因為這時你可能已經成為羽球傷兵的一員了!當羽球鞋功能性開始退化,身體骨骼肌肉系統就可能會產生不正常的代償性矯正措施,在你發覺前傷害危險因子就已經開始累積了,這也是為什麼NBA籃球員一場比賽要換一雙鞋的原因。以下提供給大家幾個可作為判斷換羽球鞋的依據,定期的檢查與感受自己的羽球鞋是否還維持在健全狀態下,才能安心無憂地享受羽球運動,畢竟為了增進身體健康而運動,絕不能讓運動危害到你我的健康唷!
 
換鞋的三大時機:讓穿著感受來告訴你
 
1. 感到鬆:如果在動作中你會覺得鞋面的包覆性不足,腳開始會在鞋內滑移,鞋型變寬鬆無法回復,是換鞋的徵兆。
 
 
 
2. 感到滑:如果在動作中你會覺得鞋底的止滑、抓地感不如以往,煞車時會多了一小段的滑行距離,無法安心的跑動,是換鞋的徵兆。
 
 
 
3. 感到痛:如果在動作中你會覺得落地有疼痛感,腳接觸地面會明顯地感覺到地面的回饋力、衝擊變大,是換鞋的徵兆。 
 
 

 

羽球鞋保養的小提醒:勤於管理讓羽球鞋陪伴你更久

1. 只專門打羽球用

買羽球鞋通常都會附贈一個鞋袋,羽球拍包也通常會有個鞋袋隔層,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可以用攜帶的方式把羽球鞋帶去球場上使用它,因為外面的馬路會加速羽球鞋底的磨平。

 

2. 解開鞋帶穿脫羽球鞋
 
不解開鞋帶穿、脫羽球鞋或許會比較輕鬆,但鞋因此會更容易變形,尤其是後跟領口位置,將鞋帶放鬆再入腳比較可以維持鞋型外,每一次重新綁鞋帶也能讓鞋面重新貼合我們的腳背,提供較佳的包覆與穩定性。
 
 
 
3. 確實的晾乾
 

羽球是大量流汗性運動,晾乾穿著後的濕鞋也是羽球鞋保養中很重要的一件事,避免將鞋一直放置於鞋袋內或陰暗潮濕的地方,也不能將羽球鞋拿去曬太陽會導致鞋面變色且加速材料老化、龜裂。最好的方法是將鞋帶放鬆放在通風處自然的晾乾,或是在鞋內塞一些報紙,幫助鞋定型外也能使羽球鞋材料在晾乾後回復良好的物性表現。

 

4. 準備兩雙交換使用
 
其實這要看個人打球的頻率,如果是每天都會打,就可以準備兩雙鞋交替穿著使用,給予鞋子一定的恢復與晾乾期也有助於羽球鞋管理。
 
 
激烈、刺激的羽球運動需要一雙功能性健全的羽球鞋來保護我們的雙腳,不時的檢查、管理、保養,隨時掌握羽球鞋的使用狀況才能維持羽球鞋與我們的健康。可藉由上述3個羽球鞋給你的感受回饋,來及時汰舊換新羽球鞋,才能不失一開始買雙好羽球鞋保護雙腳的初衷,專心享受喜愛的羽球運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