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為何購買羽球拍要選擇全碳拍?鋁拍鐵拍不行嗎?

【前瞻技術研發部 王馨偵】
 
很多人覺得球拍怎麼愈來愈貴?為什麼一定要買碳纖維球拍呢?以前用鋁合金、鐵製拍也是照打不誤,為什麼有這麼多特殊材料使用在球拍上呢?一連串疑問就讓 VICTOR 前瞻技術研發部來告訴你~
 
球拍材質發展,隨著輕量化需求演化,木、鋼、鐵、鋁材質逐漸被淘汰,碳纖維材料成為高檔球拍球製造關鍵材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優質材料是球拍靈魂,碳纖維材料約占整支球拍1/2比重
 
碳於元素週期表中原子序6,故稱第六元素,碳纖維材料於球拍研發位居首要,為何選用碳纖維羽球拍?有六大因素:
 
碳纖維有如此多的優點,我們來認識一下碳纖維材料,這個羽球場中手上神兵利器材料來源吧!
 
球拍碳纖維為複合材料
 
       球拍碳纖維是由兩種以上材質組成,所以稱為複合材料,基材(matrix)為連續材質(樹脂)的韌性來源,補強材(reinforcements)則為不連續材質(纖維)提供強度,複合材料性質不同於其構成的任一材料,而是呈現另一種新材料性質。
 
 
千錘百鍊締造卓越
 
       碳纖維原料經高溫800~3000℃特殊處理,才能碳化成球拍使用的碳纖維,材質有嫘縈(rayon)、聚丙烯睛(PAN) 、及瀝青(pitch),最常用碳纖維80%使用PAN系,在生產高強度纖維時,其主要來自PAN,生產高模數碳纖維時則以瀝青系為主,因此目前結構材料中大多數使用PAN碳纖維。真金不怕火煉,如此高溫淬鍊才能讓碳纖維有高強度的特性,也因此讓航空業、運動業、自行車業趨之若鶩,皆採頂級碳纖維原料。
 
專注球拍碳纖維材料研發
 
        希望消費者及選手站在球場上都能手持神兵利器,在球場上或國際比賽發光發熱。英雄所見略同,本公司異界結盟合作夥伴Lamborghini
 

 

2016年在航天霸主「波音」公司技術加持,Lamborghini西雅圖成立「碳纖維」研發中心ACSL(Advanced Composite Structures Laboratory)[1]讓旗下超跑展現更快、更輕的超性能水準!。

 

現在就起身去買碳纖維球拍吧!
 
  經過上述介紹,碳纖維拍擁有這麼多優點,想必大家一定很想立即擁有,碳纖維球拍會很貴嗎?其實不然,勝利公司近年傾力材料研發,已成功將許多碳纖維複合材料技術,擴大應用範圍至高價或中高價球拍,例如里約奧運混雙冠軍組合印尼選手阿瑪德、納西爾手持 JETSPEED S12 搭載 TERS 特氏樹脂系統採美國進口航太等級材料,透過自動排氣來達到無孔洞緊致結構,可使拍框剛韌,並強化中管彈韌性,使揮拍動力傳導效能極大化,在快速連續的攻防中維持穩定紮實的操控手感,強攻速守全方位。
 
 
 
 
 
再推薦一款複合物碳纖維材質 HARDCORED,是取自軍用螺旋槳葉聚合物原料與碳纖維組成三明治結構,材積極小化卻能滿足穩定、手感與準確的嚴苛標準,因 VICTOR 專精 HARDCORED 技術且已非常成熟,因此大幅降低了研發成本,因此多款中價位拍款都使用 HARDCORED 強芯填充技術,CP值非常高。
 
 
我們列出幾款新研發碳纖維球拍供大家選購參考,大家可以定個「小目標」選購喔。
 
 
球拍推薦
 
為何購買羽球拍要選擇全碳拍?鋁拍鐵拍不行嗎?看完這篇,相信您早已將鋁拍鐵拍拋諸腦後,想立即起身去選購一隻碳纖維球拍。
 
 
 
Reference:
Lamborghini西雅圖「碳纖維」研發中心ACSL(Advanced Composite Structures Laboratory)。檢自http://goo.gl/2qu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