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羽球拍基本介紹(1)─拍框,三通

「羽球」是一種藉由球拍將球員力量與意念傳達至球體的運動,擊球過程,以軀幹作為旋轉中心,將力量經由手腕傳至球拍,藉由球拍的整體功能性設計,經網線和球體發生碰撞後產生能量轉變,使羽球本體改變路徑飛出。

由於球拍為聯繫選手與球之間的首要工具,是擊球過程中唯一與球體接觸之器材,其影響球體之飛行路徑、速度及落點甚鉅; 因此,不管是球拍的任何一個構造,都深深影響著回球的品質,進而影響運動成績的提升,且球拍設計對於技術的發展及打法有著深遠的影響,如能對球拍構造有進一步的認知,將有助於擊球技術的改進與發揮。

雖然,羽球拍從一開始發展至今,經過了許多工藝與材料上的革命;但構造上仍大致可分為拍框(Frame)、網線 (String)、三通(Throat)、中管(Shaft)、前套(Cap)、握把(Grip)、後套(End Cap)等。

 

羽球拍各部位相對位置示意圖

 

拍框(Frame)

又稱拍頭(Head),有多種不同訴求的功能性設計;由編織好的碳砂纖維布經裁剪等步驟後,置於模具內,加熱成型。

過去以強而有力的厚框風靡一時,強調強壯不易斷裂能且承受高網線張力與具有扎實回饋的手感;近年來掀起一股以低風阻訴求提升揮拍速度及靈活度的細框風潮。

在頂框(Head Frame)或稱頭框部分又細分為,三種不同大小的設計;較傳統但眾所皆知的圓頭(俗稱蛋型)或者後來竄出的中平頭或小平頭,其差異在於擊球手感的回饋與甜區形狀面積的不同,一般來說,平頭的頭框會比蛋頭的甜區大。

 

 頂框設計

  蛋頭                                            小平頭                                          中平頭

 

三通(Throat)

又稱T頭,拍框與中桿連接處,分為外接式與碳纖維包覆式;外接式三通常使用於連接兩種不同材質的拍框與中管,例如:鋁製拍框連接碳纖維中管,或者鐵製拍框連接鋁製中管等;近年來由於製造工藝與材料科學不斷推陳出新,碳纖維包覆式的誕生儼然成為主流;碳纖維包覆式雖較為費工且費時,但其球拍的重量較外接式三通輕、結構強度表現也較優。

 

 

 球拍三通設計

    外接式                                                                    碳纖維包覆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