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認識拍線(上)-拍線簡介與穿線磅數

前瞻技術研發部 丁云怡
 
       許多球友在挑選球拍時都會在網路上尋找各種攻略,但是在拍線方面卻總是顯得不知所措。在羽毛球界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三分球拍七分拍線」,再再體現出拍線對羽毛球運動的重要性。
     
       而拍線確實是羽毛球運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種耗材,每一次正確擊球會接觸到的就是拍線,無線就無法成拍,拍線選擇正確與否往往決定著球拍與球員能否發揮最大的實力。
 
拍線的結構
 
       細細的拍線其實暗藏著許多玄機,結構方面多由三個部分組成:線芯、編織層、塗覆層。根據不同性能的拍線,我們會在材料選用及生產工藝上進行調整。

圖一拍線結構示意圖
圖二拍線横截面顯微結構

 

拍線性能介紹

拍線在反彈性能、耐用性能、控球性能、吸震性能、擊球手感方面都有不同的級別組合。選擇拍線其實跟選擇球拍一樣都需要根據打法組合及個人球風來挑選,甚至還要搭配您所選擇的球拍類型,才能讓球拍與拍線發揮最大的性能。
 
       在相同材質情況下,通常越粗的線相對較耐用,越細的線相對彈性較好但較不耐用。然而,天氣也是會影響到拍線的性能,尤其在入冬後拍線的損耗會比春夏來的頻繁,主要是因為現今多數製作拍線的材料為尼龍纖維跟聚酯材料,由於材料對於溫度非常敏感,在低溫且乾燥的情況下拍線會變得比較脆所以較容易損耗,因此建議冬天可嘗試使用線徑較粗的拍線,以減少拍線損耗。
 

如何選擇適合的拉線磅數?

        除了選擇合適的拍線以外,根據球友們當前的打球風格及技術水平,選擇適合的拍線拉力也是相當重要的。下表為依技術階級分類提供給各位球友參考的建議拉線磅數。

 

       其實同樣的拉線磅數下,球拍本身拍框面積大小不同也會影響到線床的張力,因此大拍面球拍通常必須穿到較高的磅數才能達到與小拍面球拍一樣的張力。此外,若您習慣高彈類拍線,那麼當您想更換打感較硬的拍線時,建議初期可以先降低穿線磅數則會較容易上手。
       

      拍線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相信大家看完前面的介紹後,對拍線已經有了基本認識了吧!那麼要如何挑選適合您的拍線? 不同球拍的拍線選擇一樣嗎?我們將會在下一個章節為大家做更詳細的介紹歐!

 
 
VICTOR優質拍線 
 
這次在丹麥頂級賽拿下男雙金牌的馬來西亞國家隊就是使用VS-890喔!線徑0.68mm,喜歡高彈拍線手感的球友趕快來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