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軍火庫

鞋墊介紹

鞋墊(insole)總是隱藏在鞋內默默的照顧著我們的足部,一般人買鞋時不會在乎裡面附有甚麼樣的鞋墊、它可以帶給我們甚麼,通常只有想要增高或是其他特殊的需求 (例如:糖尿病、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異常足弓形態等等) 的人才會對於鞋墊有特別研究及要求。其實鞋墊的重要性並不亞於運動鞋本身,一雙好的運動鞋再加上一雙好的運動鞋墊才能堪稱完美,那怎樣才算是好的鞋墊,它該提供怎樣的功能性呢?下面簡列了幾點以幫助了解:

 

1. 鞋墊可以保護_運動鞋:吸汗、增加運動鞋的使用壽命

2. 鞋墊可以保護_足部、避免傷害發生:

A. 使用正確的運動鞋墊可有效增加足部支撐、分散足底壓力(經實驗證實:在穿著同一雙運動鞋的情況下,圖一左為沒使用鞋墊、圖一右為使用VICTOR VT-XD7鞋墊走路的最大足底壓力情形。藉由穿著鞋墊可明顯看出足底壓力改變了分布情形,將沒使用鞋墊時集中於前足內側的足底壓力均勻分散於前、中、後足。)    

 

* 紅色區塊代表較大的壓力集中情形

圖一、未使用鞋墊(左)v.s.使用VT-XD7鞋墊(右)走路足底壓力情形

 

B.提供運動中額外的足部緩衝、減震 (鞋墊依其材質、密度、硬度與形狀可發揮不同程度的緩震功用)

3. 鞋墊可以增加運動表現(特殊運動鞋墊):

  • 表面止滑的布料與設計,增加運動時足部的穩定性。
  • 彈性材質,增加足部推進動作的流暢性及反應。
  • 足弓支撐設計,增加運動時足部穩定及減緩足部疲勞發生時間。
  • 包覆、符合人體工學足型弧度設計,增加運動時全足的支撐、穩定及穿著舒適性。

 

 

因此鑑於鞋墊的重要性,VICTOR針對專業羽球運動開發出三款專業性鞋墊分別為VT-XD7(圖二左)、VT-XD5(圖二中) 、VT-XD6(圖二右),除了上述提到的功能之外,XD7利用高彈性、輕量的材質及減重、散熱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得到更舒適、無負擔的穿著感受。XD5則更加了特殊前掌波浪止滑、邊牆包覆及足弓支撐設計,XD6採用特殊耐用性吸震反彈Poron材質,提供後跟吸震、前掌反彈性,增加穿著者的運動表現。

 

圖二、VICTOR三款專業羽球運動鞋墊產品

 

最後再提醒球友們一點,由於鞋墊的壽命會相對於運動鞋短很多,若是一直穿著已經扁掉、甚至是破掉的鞋墊,幾乎等同於沒使用鞋墊,記得適時的淘汰老舊鞋墊,也是避免足部運動傷害的重要關鍵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