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簡單羽球運動傷害處置(3)拉傷,肌腱發炎,挫傷

肌肉與肌腱拉傷

此外,也需同時加強本體感覺訓練,訓練方式如圖四,腳踩球往各種方向運動,建議先從大球開始,再換小球以增加難度。當患處不再腫脹(約三天後),也可開始使用熱敷,以促進循環。

 

圖四、本體感覺訓練

 

肌肉拉傷與肌腱發炎: 

一般而言,肌肉與肌腱拉傷之治療方式並無太大差異,只是差在受傷之【位置】,肌肉拉傷顧名思義受傷位置就是在肌肉本身上,而肌腱則是肌肉與骨骼相連處。

在此兩種肌肉傷害之治療,在急性期,皆以保護為最大原則,盡量避免【用力】動作的產生,48小時內,仍是建議以冰敷為主要之治療方式,也可接受物理治療, 如TENS、IFC可協助止痛與促進循環,此外,更可使用超音波治療以加速軟組織修復。

而在疼痛減少與腫脹消除後,則可針對拉傷之肌肉進行肌力訓練,可參考簡單羽球訓練 讓你打的更好【1】 - 【6】喔!在此期間,其實也可以選擇肌內效貼布進行貼紮,使肌肉可以達到完善的保護!

 

挫傷:

通常是在運動時【較大肌肉】部位受到直接撞擊,造成內部出血,如處理不當,有時會形成鈣化性肌炎。因此,第一時間必須立刻休息,勿自行按摩患處,以免腫痛加劇。

2-3天內進行冰敷,每一小時約冰敷15-20分鐘,受傷第二到三天,每4~6小時,冰敷20分鐘。三天後,若患部腫痛未加劇,可改為熱敷,患部如有傷口或皮膚狀況不佳,可以改在鄰近區域熱敷。

同時也可對患處進行壓迫,如使用彈性繃帶包紮,可減緩疼痛、壓迫消腫,洗澡時卸下,洗完澡再包回去,切忌太緊或太鬆。而患肢需儘量抬高,高於心臟,以減少腫痛。

慢性期即可接受熱療,除可自行熱敷外,也可接受物理治療,如超音波、短波、紅外線、低能雷射等方式治療。挫傷後,容易造成肌力下降、柔軟度降低,也容易二度受傷。因此受傷後,肌耐力、肌肉之柔軟度以及本體感覺之訓練則更顯重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