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揮拍前後都要動!羽球運動熱身與收操(1):概念介紹

【文/黃淑玲   攝影/林雅涵】熱身與收操是從事羽球運動時相當關鍵的步驟,不管是在比賽或練習前,把身體熱開,就能減少運動傷害發生;打球後的收操動作則可以加快身體乳酸代謝,消除當天所產生的疲勞感,所以,運動前後的熱身與收操都是相當重要的喔!
 
打羽球時,熱身與收操同等重要喔!
 
熱身(Warm-up)的用意,是藉由伸展運動讓身體在運動前熱起來,因為人體肌肉的長度會隨著不同的動作而改變,所以運動前暖身,主要是讓肌肉提前適應接下來打球時需要的動作,更重要的是,提升身體的溫度後,可以預防運動時肌肉因為過度收縮而受傷。

另外,大家是否有過這種經驗:經過了幾場激烈的羽球比賽後,回家後小腿開始痠痛,甚至到了隔天,整支大腿也痠到不行,走路或上下樓梯都覺得舉步維艱呢?該如何避免痠痛發生呢?答案就是運動後一定要收操!收操時也要做「伸展運動」,也就是俗稱的「拉筋」,主要是讓運動後緊繃的肌肉放鬆。

肌肉在激烈的打球過程中會強力的收縮(contraction),整體肌肉纖維(Muscle Fiber)會因此縮短,此時許多微血管會被緊繃的肌肉夾住,阻礙了血流的運行,所以肌肉會有短暫缺血性疼痛的情形,甚至無法順利排出運動所產生的代謝物。因此適當的靜態伸展可重新拉長肌肉,使肌肉恢復到運動前的長度,就能舒緩打球後緊繃的肌肉囉!

現在我們知道了熱身與收操時做伸展運動的重要性,要注意到伸展又分為靜態和動態兩種,那何時該進行靜態伸展(Static stretching)或動態伸展(Dynamic stretching)呢?
  
熱身與收操

其實使用靜態、動態這兩種伸展方法的時機有所不同;基本上熱身與收操時都會做靜態伸展,而動態伸展會在正式訓練或比賽之前進行,目地在於將羽球動作中常使用到的肌肉群預先伸展開來,藉由動態的方式來達到熱身的效果,所以建議運動前熱身可同時搭配靜態與動態伸展;運動後則建議進行緩和的靜態伸展,一方面慢慢把心跳調回正常值,並讓肌肉群得以放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