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羽拍線小常識

當你有了一隻適合的羽球拍,接著就要找一條合適的羽拍線,在這之前我們應該要對羽拍線有些基本認識,像是羽拍線的材質?規格?如何保養及多久需要更換一次等等。

 

羽拍線的材質

早期羽拍線主要以羊腸線為主,雖然彈性好、手感佳,但因不耐潮濕、易斷、價格昂貴等因素,目前市面上已非常罕見。目前羽拍線的主流材質多為合成拍線,主要成分有尼龍線(Nylon)、聚酯線(Polyester)、人造纖維(synthetic strings)…等,由於線的材質科技進步,已發展出價格低廉且具備耐打、彈性好的拍線,雖然手感依然不及羊腸線,但合成拍線較為耐打,價格也較為便宜,讓以往備受推崇的羊腸線逐漸淡出市場。

 

羽拍線的規格

1. 線徑

目前拍線線徑範圍在0.6mm~0.8mm,以同一種材質來說,線徑愈粗愈耐打,但彈性愈差;線徑愈細彈性愈好,但相對愈不耐打、容易斷。
 

2. 長度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單條長度皆為10m(圖一),而店家因大量穿線的需求會購買大盤線,一捆長度為200m(圖二)。

 

圖一 單條 

 

 

圖二 大盤線
 
 

羽拍線的保養

羽拍線應存放於乾燥、陰涼的環境,穿好線的羽拍平時應收於拍袋中防止受潮、雨淋,也要避免接觸汗水。也不可讓球拍及拍線暴露在高溫或日照的環境下,如日曬下密閉的汽車內,防止拍線變形或因高溫產生質變。穿好的羽拍更不可將重物放置上方,這會使拍線磅數下降、球拍變形降低球拍壽命。

 

多久更換一次羽拍線

1. 斷線

當羽球拍上的拍線產生斷裂或嚴重撕裂時,此時拍框的應力分佈不均勻,千萬不可再繼續使用,應立刻將線剪掉避免拍框嚴重變形。
 

2. 掉磅

當球拍上線後無論在靜置的或正常使用下都會產生掉磅的現象,但在頻繁使用的狀況下,因為拍線時常承受撞擊容易產生彈性疲乏而掉磅的情況較明顯,因此正確來說當球拍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應該就要更換拍線,而不是打到斷線才更換。
 

3. 起毛邊

拍線在每次擊球時,無論是殺球、磋球、高遠球…等等的擊球方式都會使拍線之間或拍線與羽毛球產生摩擦使拍線產生刻痕與起毛邊(如圖三所示),當起毛邊時拍線的纖維產生些微撕裂使張力減弱,磅數也會隨之降低,當球拍甜區起了嚴重的毛邊就應該要更換拍線。
 
此外,亦可透過球拍起毛邊的區域檢視平常的擊球位置是否正確,如果起毛邊的區域接近拍框或甜區以外的地方,代表應該要修正擊球點。
 
 
 

 圖三 起毛邊

 

4. 手感不佳

新上好線的球拍磅數足夠最能為打者提供極佳的控制性與擊球感,當球拍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控制性與擊球感不如以往時,就是應該更換拍線的時候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