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選購專業羽球鞋要注意的五件事

2023年 更新文章:
打球啦!三個重點挑選羽球鞋
羽球好手也不一定知道的挑鞋秘訣

 

【文/球鞋研發部】在挑選專業羽球鞋時,很多球友的共同困擾是:怎麼知道哪一雙鞋適合我?其實只要把握一個簡單的原則──適合自己的鞋,就是好鞋!

那麼,要怎樣挑選一雙適合自己的羽球鞋呢?除了考量鞋子外觀和價格之外,鞋子的楦頭、材質及結構設計等,都要一併考慮進去喔~建議球友們在選購羽球鞋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 打球頻率:

球友們可以視本身每週打球的次數,如果一週打球超過3次,建議用2雙羽球鞋交互穿,不僅可以降低羽球鞋的濕度,還可延長羽球鞋的使用壽命。

2. 認識腳型:

進行羽球運動時,腳步會有急起急煞的動作,為避免前腳掌受壓迫或摩擦,挑選一雙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就相對地重要。

認識自己的腳型,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前腳掌寬度,才會知道自己的腳適合穿標準型的楦頭,還是寬版的楦頭。一雙羽球鞋的楦頭,會影響你穿著時的舒適度;亞洲人大多有較寬的腳板,建議選擇寬楦的球鞋,可提供腳趾舒適合宜的活動空間,避免前腳板在運動時受到擠壓。

延伸閱讀  ♀ ♂ 楦型大不同

VICTOR 楦型系統與對應的圖標

 

3.止滑性:

羽球場地大多數是木地板或PU場地,因此,羽球鞋鞋底的止滑性相對的重要。運動鞋的鞋底,大多使用橡膠及生膠,橡膠的抓地力及止滑性沒有生膠好,因此羽球鞋的鞋底以生膠為主要止滑材料。所以球友們在挑羽球鞋時,可多注意鞋底材質,挑選止滑性較佳的鞋底。

 

羽球鞋鞋底可提供較佳的止滑性及耐磨性

羽球鞋鞋底可提供較佳的止滑性及耐磨性

 

4.耐磨性:

羽球運動的步法,會讓鞋底或側邊的磨損特別嚴重,尤其是雙腳的內側部位,有較多的拖行動作,所以在雙腳內側會採用較耐磨的皮料,或是將鞋底的橡膠延伸到側邊,以加強球鞋的耐磨能力。

5.鞋墊:

建議選擇有波浪設計的鞋墊,除了可吸收運動時的衝擊力,還可以增加襪子與鞋墊之間的摩擦力,減少雙腳在鞋內運動時的滑動性。而且鞋墊屬於耗材,若覺得鞋子外觀沒有損傷,但就是覺得避震效果或彈性沒這麼好了,建議就要換鞋墊了喔。

XD8鞋墊有正常、高、低足弓三款鞋墊,均使用ENERGYMAX3.0材料,VICTOR以科學化計算與人體工學設計符合高低足弓型態足型,讓足弓到後跟與鞋墊更佳服貼與密合,零空隙腳感強化激烈移動時所需要的穩定、支撐等保護作用。

 

以下提供球友們選購專業羽球鞋的小撇步: 

  • 雙腳經過一整天後容易水腫,因此建議在下午或晚上的時間購買球鞋,可避免不合腳的情形發生。 
  • 最好穿著運動襪來試穿球鞋,才不會錯估襪子的厚度,而選擇不合腳的尺寸。 
  • 當雙腳尺寸不一樣時,鞋碼可依據較大的那隻腳為準,較小的那隻腳可另外使用鞋墊。 
  • 建議選擇留有半指寬的尺寸較為合適,如果鞋子太大的話,腳掌容易在鞋內滑動而產生摩擦,除了不舒服之外,還會影響移動時的穩定性。
  • 最後,建議各位球友們到羽球專賣店選購適合自己的專業羽球鞋,除了可獲得較專業的知識與資訊,也可試穿各種不同功能的球鞋,這樣才能夠正確選擇合腳的尺寸與合適的專業羽球鞋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