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小心「翻腳刀」上身!!

【文/黃淑玲】一般俗稱的「翻腳刀」即是所謂的踝關節扭傷(Ankle sprain),而踝關節扭傷的動作模式又為足部內翻(Inversion)與外翻(Eversion)的動作(圖一),從生物力學(Biomechanics)的觀點中可看出,踝關節內翻的機轉是因前距腓韌帶(An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ATFL)的位置之故(圖二),而造成踝關節扭傷比率中最高者。

在羽球專項運動中,踝關節扭傷通常好發於騰空落地或快速改變左右方向移動中無預期性所造成,大多是因踝關節不良姿勢的旋轉動作,而導致下肢骨骼肌肉無法瞬間負荷衝擊力,而造成踝關節扭傷;所以,踝關節周遭韌帶(Ligament)的穩定性就變得相當重要,若處理不當,踝關節就容易演變成習慣性扭傷。因此,如何在羽球專項運動中選擇一雙合適的羽球鞋來保護雙腳是相當重要喔!

 

足內翻Inversion

足內翻Inversion
 
足外翻Eversion
足外翻Eversion
 

 右足外側觀

 右足外側觀

 

 右足內側觀

 右足內側觀


對於羽球運動來說,是需要不斷快速扭轉、啟動、急轉、急停的運動特性,建議未來進行羽球運動時,應穿著專項羽球鞋打球,盡量避免穿著一般休閒鞋款(高跟鞋)或慢跑鞋,增強對於身體下肢的保護。

並建議消費者可選購有踝關節穩定性功能的羽球鞋款,來預防過多的踝關節內、外翻的動作;來增加整體下肢的穩定性,提升運動表現。

 

參考資料:

  • 運動傷害臨床指南,2008。原著:Roald Bahr, Sverre Mæhlum,譯者 : 陳勝凱,董厚吉,鄭建民,林昭宏)。
  • 急性小腿傷害(運動傷害臨床指南,2008。原著:Roald Bahr, Sverre Mæhlum,譯者 : 陳勝凱,董厚吉,鄭建民,林昭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