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羽球運動中常發生的運動傷害

【文/王子瑋】在討論發生運動傷害處理方式之前,我們必須先認識運動過程中最常發生的運動傷害型態有哪些;一場激烈的羽球比賽,不論上肢與下肢都必須承受高衝擊性,肌肉、骨骼甚至關節都會處在高負荷的狀態,因此,讓我們先來認識常見的運動傷害有哪些吧!

 

腳部落地時,腳踝沒踩好容易造成扭傷

 

肌腱發炎:

造成肌腱發炎的原因,往往是因為不斷重複相同動作所造成,而這樣的傷害常常是長久累積而成的,但如果伴隨著自身肌力不足的情況下,傷害通常會提早找上門。

肌肉拉傷:

肌肉拉傷常會在熱身不足或是身心未做好準備下 (例如緊張) 而發生,因為肌肉未能處於適合的狀態下就從事運動,很容易使肌肉承受不了劇烈的收縮而造成拉傷。

扭傷:

扭傷常發生在關節間突然受到扭轉,或是在不正確的動作模式下而產生(例如落地時腳踝沒踩好),扭傷往往就會對韌帶造成嚴重的傷害。

挫傷:

當肌肉組織直接受到外力強力的撞擊,因而產生血腫和發炎。

擦傷:

在運動過程中因跌倒或皮膚直接接觸到地面所造成皮膚之傷害。


上述幾種狀況,常是在打羽球時會遇到的運動傷害種類,相信你我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經驗,但是只要能夠在打羽球前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平時維持固定的打球習慣,保有打羽球應有的體能,以及隨時注意球場上的變化,就會大大降低發生運動傷害的機率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