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勝利之星養成術 大公開(上)

勝利之星國際發光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台灣運動員在各類國際賽事表現出色,如投效美國大聯盟的王建民、高球天后曾雅妮及打入溫布頓網球賽的男網名將盧彥勳等,也帶動了國內新一波的運動風氣。素有國民體育的羽球運動,在官方及民間的推波助瀾下,亦致力發掘新秀,希望打造出羽球界的曾雅妮。

 

美國公開賽史上最年輕球后戴資穎

美國公開賽史上最年輕球后戴資穎

 

主講勝利體育官網【周教練教室】的周旺俊教練,現在也是VICTOR品牌專屬球探之一,負責在台灣各地發掘羽球新秀的工作,他以戴資穎為例,分享戴戴是如何邁向她的羽球專業選手之路。周教練提到戴戴以未滿17歲之齡,在2011年參加世界羽聯大獎賽之一的美國羽球公開賽,以2比1取得勝利,拿下羽球生涯首座職業賽冠軍,也是美國公開賽史上最年輕的「球后」,極具成為羽球界曾雅妮的潛力。2012倫敦奧運在即,九歲開始羽球生涯的戴資穎,也會透過更有效的賽事策略,以順利入選倫敦奧運,為自己爭取更好的成績。


球探重視的勝利之星必備特質

周教練也指出,羽球競賽強調球員在球場上移動的速度、臨場反應及選手的身材,這是球探眼中羽球新星的兩大要點。

曾有文章如此描述優秀羽球運動員:「一個優秀的羽球運動員需要具備的是馬拉松選手的耐力、短跑運動員的速度、跳高運動員的彈跳能力、標槍擲手的臂力、鐵匠的腕力、畫家的機敏,劍士的反應、象棋手的注意力、極地研究員的堅強、將軍的深思熟慮、登山運動員的執著,還有藝術家的直覺與幻想。也正由於對一個人有這麼多要求,優秀的羽球運動員總是鳳毛麟角。」種種描述,也代表著絕佳羽球選手所應具備的多面向特質。

 

2010年男雙五冠王李勝木(前)/方介民

2010年男雙五冠王李勝木(前)/方介民

 

2010年廣州亞運男單前八強周天成

2010年廣州亞運男單前八強周天成

 

由於羽球隨時需要靈巧移動,跨大步伐,以男選手而言,身高180公分,體重70公斤,是比較好的體態,勝利之星男雙李勝木、男單周天成及薛軒億,就是很好的例子。女選手方面,身高170公分,體重55公斤左右的身材較為優勢,拿下2011年台北公開賽冠軍的韓國女單成池鉉,就是標準的體格。除此之外,具備靈活的球路規劃及球路掌握度,更是勝出關鍵,例如戴資穎就是此類型的選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