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打羽球一定要穿專業羽球鞋嗎?

【文/黃淑玲】在羽球場上,常見球友穿著慢跑鞋或休閒鞋就上場,雙腳沒有得到妥善的保護,容易發生腳趾吃蘿蔔乾、甚至扭傷腳踝。造成原本開開心心地打羽球,落得〝掰咖〞敗興下場!

打羽球一定要穿專業羽球鞋嗎?難道不能穿其他運動鞋打球嗎?這是球友們的疑慮,也是一般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專業羽球鞋主要針對羽球運動的專門特性所設計。不管是前後、左右的快速轉變方向;因應各種步法,如:急停、回位、快速向前、左右側移、交叉步、弓箭步與跳躍等動作。

穿羽球鞋上場才能讓雙腳在瞬間移動時,提供穩定的左右側向移動、舒適的鞋面包覆與良好的抓地力。再者,由於羽球運動需具備迅速、敏捷地救球,因此羽球鞋也訴求輕量化。

有些球友在打羽球時穿著慢跑鞋,當快速移動變化時容易讓腳趾在鞋內翻動。因為慢跑鞋主要是以「前後方向」的運動模式來開發設計的。但專業羽球鞋比慢跑鞋多加強設計了「左右側向移動」的運動模式。

由此可知,慢跑鞋面的左右包覆性就沒有專業羽球鞋來得好,所以容易讓腳趾在鞋內滑動,造成腳趾頭受到擠壓,或是救球時發生腳趾頭”吃蘿蔔乾” (所謂的伸肌腱末端斷裂 (Mallet finger),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腳踝扭傷等運動傷害。由此可知,穿專業羽球鞋上場打球才能有效避免雙腳的運動傷害。

 

VICTOR 專業羽球鞋SHW950

VICTOR 專業羽球鞋SHW950

 

那"室內鞋(Indoor Shoe)"可以用來打羽球嗎?通常一般所稱的"室內鞋"是指有「生膠鞋底的球鞋」,像是桌球鞋、排球鞋、羽球鞋都是屬於室內鞋的一種,雖然以上三者都是屬於室內運動,但因運動特性與型態的不同,鞋底〝生膠紋路〞也大大不同!

羽球運動需要許多前後左右快速移動的動作,所以鞋底生膠紋路多為放射狀,且羽球鞋需強調耐磨、止滑、包覆及穩定性功能。

而桌球運動因為前後移動範圍較小,左右橫向移動機會較多,所以桌球鞋比較強調避免瞬間垂直衝擊(Vertical Impact Force)與瞬間急停的"側翻(foot inversion)〞傷害(Ankle Sprain)。

排球鞋則因為跳躍(Jump)動作居多,故採用較多高筒包覆設計以保護踝關節(Ankle Joint)。所以在選購專業羽球鞋時,一定要瞭解此球鞋是否符合羽球運動的移動屬性,穿起來才會舒適且完善的保護雙腳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誠心地建議各位愛好羽毛球運動的朋友們,未來在購買時別忘記挑一雙專為羽球運動設計的鞋子來給雙腳一個安全的保護吧!不但能降低發生運動傷害的慘案,開開心心地打羽球,也更有助於提昇羽球運動的表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