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小羽球大學問,羽毛球製程簡介!

【文/劉宗翰、劉強寧】
 
VICTOR公司成立於1968年,開啟專業羽毛球的生產與製造,生產羽毛球已有43年豐富的經驗,發展至今已經研發出多款專業級的羽毛球,其中大師級MASTER ACE、 MASTER No.1與比賽級CHAMPION No. 1等三款羽球,也深獲世界羽球總會BWF的認證成為國際專業羽毛球比賽用球。
 
目前羽毛球產品根據毛片的種類,大致上可以分為鵝毛與鴨毛兩大系列,再依據毛片的品質、飛行速度、穩定性、距離、落點、球速及耐用性等各項性能參數,進行細部的分類與分級的動作,最後生產出15款的羽毛球種類供消費者選購。
 
羽毛球工藝規格
 
羽毛球由16根羽毛緊插在基座上組成,羽毛長度62~70mm,頂端口徑58~68mm,基座直徑25~28mm且底部成球形,重量4.74~5.5g。
 
 
只有一根羽毛有機會可以成為MASTER ACE
 
VICTOR精選每一根羽毛,從形狀、角度、弧形、大小、濕度、完整性都經過嚴格的把關,以確保MASTER ACE飛行穩定度、速度和絕佳品質,耗時97天、經過218道製程、682雙眼的注目、淘汰了31,984根羽毛後才能完成一顆MASTER ACE。

 

小羽球大學問,羽毛球製程簡介!
毛片挑選

 

100%羽毛球的全面檢驗
 
羽毛球的品管檢驗項目包含:穩定性、耐打性、重量、口徑、速度、黏膠、勾線測試。每一顆羽毛球都需經過試打測試,了解羽球的飛行軌跡及轉速,根據飛行速度及穩定性加以記錄並分級。如果球在飛行期間有蛇形、偏向、球頭搖擺或球速不穩定等情況,都必須降級或重新處理

 

小羽球大學問,羽毛球製程簡介!
口徑確認檢查

 

24道繁複的製程工序
 
一顆羽毛球的製作流程為:毛片入庫→分毛片→量球頭→量毛片→插球→檢驗→鉗球→量重→注膠→烘乾→修球→量注膠後球重→紮線→打結→刷定線膠→二次鉗球→滾膠→烘乾→稱重→保養→裹帶→試打→分級→包裝,相關的製作從毛片、球頭、膠水、線材到器械的挑選、加工方法與重量的選擇,多達24道工序,故羽毛球的製程也是高度仰賴人力生產,是一項顆顆皆辛苦的工程,所以希望消費者能深刻的感受到VICTOR對於羽毛球的投入與專注。

 

小羽球大學問,羽毛球製程簡介!
紮線打結工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