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渾身是勁-高成炫

2013-01-25

用最初的感動挑戰每一場比賽,球場上流著認真汗水的真男子,對於未來,無限可能!

 

Ko Sung Hyun

高成炫

 

1‧你幾歲開始打羽毛球?第一次的比賽是甚麼時候?

我是12歲開始打羽球的,第一次的比賽時間我已經忘了,但是記得第一次打全國比賽時,那時也是12歲,那時候只練習了七、八個月就上場比賽,所以那場比賽最後還是輸了,所以對我而言也就特別印象深刻。

 

2‧你打過這麼多場比賽,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場?

2010的亞運會,因為那是自己的第一場大賽,所以當天特別緊張,當然也因為緊張所以結果不如預期理想,但是也讓我知道自己,原來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強訓練。

 

3‧有沒有那場的賽事過程中是讓你亂了手腳,失去了原來的水準,如果在面對下次同樣事情發生時,你又會如何面對?

近一年開始,慢慢發現對手都還蠻熟悉我的球路,甚至他們會精準預測我準備要打的方向,已經站在哪裡等待著我的回球,但是在當下,我不會想要去改變策略,好比說如果我覺得我攻擊這個方位會得分,即使對手站在我的前方準備迎接我的攻擊,我也不會改變想法和策略,我仍會堅持打出這球反擊。當然如果打的過程中發現苗頭不對,我還是會想辦法採取別的方式進攻來壓制對手。

 

4‧你和李龍大成為男雙搭檔,有什麼想法?

因為自己沒有通過青年隊的過程,直接就進入國家隊打球,所以和李龍大的經歷相比會少了很多,雖然李龍大是我的後輩,但論經驗他真的比我豐富許多,而且李龍大在場上很清楚的知道如何有效得分,所以能稍稍彌補我現在的不足。之前在歐洲的比賽過程中,因為兩人的默契還不夠,所以每場比賽都很艱難,但目前兩人正在慢慢地培養默契找到讓兩人都可以發揮實力最好的方式。

 

5‧你們會如何培養與對方的默契,發揮彼此的特色與實力?

每次賽前或賽後,我們都會討論和溝通,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多給我們一點時間,慢慢期待我們之後的表現吧!

 

6‧在比賽的過程中如果出現狀況,會由誰出意見和如何決定對策?

目前我們之間會以李龍大的意見為主,所以當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時,李龍大都會想出策略和意見,我們再一起防守和攻擊對手。

 

7‧你認為什麼樣的攻擊方式最有得分效率?對你而言,最有自信的攻擊方式?

最容易得分的方式,我覺得還是前三拍,再來就是殺球。現在有很多選手殺球的技術都很厲害,但是要用一拍殺死對方這部分卻很難做到。目前我都會先用殺球破壞對方打球節奏,再交由李龍大做網前攻擊得分。

 

8‧你如何選擇球拍?對於剛接觸羽球的新鮮人選擇球拍你的建議是? 

因為本身的力量大,所以比較喜歡拍頭重,不喜歡拍桿硬,喜歡中管有彈性一點的攻擊型球拍。如果對於新人會建議拍頭輕,整體重量也要輕,選擇一個不會受傷的拍子是非常重要的。我喜歡塗裝華麗、有設計感的球拍,所以TK-8000的樣式,我覺得設計和用色都很棒。

 

9‧你如何選擇球鞋?

雖然自己是寬版的腳,但因為羽球是個劇烈的運動,抗扭避震的功能也很重要,如果穿久了鞋子就會容易鬆掉,所以我會選擇小一號的尺寸,開始穿也許不舒服,但把鞋子撐開後,就會變得比較好跑、比較舒服。像我現在習慣穿的這一雙羽球鞋對腳部的保護就很好,而且新的亮黃色設計很好看,我非常喜歡!(編按:羽球鞋型號SH8500 E

 

10‧除了羽球之外的休閒活動是甚麼?

最近因為交了女朋友,所以除了練球之外就是約會。因為我們都喜歡吃,所以出去約會都會去吃好吃的美食和去名勝古蹟、觀光景點逛逛。

 

11‧你未來職業生涯的規畫及自我期許?

目前的想法是如果留在國家隊的話是想打到30歲,之後如果結婚、生子的話,可以繼續留在國家隊就繼續留下來打,如果不行就轉到職業隊,我想我會打到打不動為止吧!

 

12‧如果有一天不當球員,你會從事甚麼行業?

沒有認真想過,如果真要回答的話應該會做生意吧!

 

13‧每天都在練習和比賽中過日子,曾有想過放棄嗎?

因為從小就開始練習,也知道這條路很辛苦很累,但是其實從來不會因為勞累而想放棄,反而是打不好比賽成績很爛時就會有這念頭產生。

 

14‧在每次比賽結束之後,你如何調適你的心情和練習來迎接下一個賽事?

我都是用睡覺來調適心情,最好是睡12個小時以上,在每次比賽結束後,如果成績不好,我會思考了解問題點後,我就會舒服的睡一覺,睡起來之後我就會把上一場比賽的事情都忘記,告訴自己要更努力迎接下一場和未來的比賽。

 

15‧有什麼話想對支持你一路走來的球迷說

目前我的成績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而且我更希望球迷因為我而更能了解羽球這項運動,當然最希望的還是球迷能夠繼續支持我。

 

16‧給新進選手的建議與勉勵

因為自己是前輩的關係,所以和他們在練球時,會發現他們因為緊張而打不好,希望他們可以不要這麼拘謹,努力打好球才是他們應該要做的事,由於他們经验较少,所以在訓練的過程,不要把目標訂得太高,以免有更大的失落,要吸收前輩們的优点,來轉換成自己的東西,凡事一步一步來,希望他們能更用心、積極一些。這樣也可以刺激到我,讓我們雙方共同努力追求更好的成績。

 

17‧你期望四年後的奧運你會有什麼樣的成績?要不要對四年後的你說些話呢?

希望不要忘了現在的自己!你問我為什麼這樣回答,我也說不出來。但我想這句話是最能貼近我想告訴自己的話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