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用羽毛繪一抹「獅」情畫意—高市獅湖國小羽球隊

中華民國99年全國羽球團體賽獅湖國小拿下女團冠軍和男團季軍!!

(圖片來源:高雄市獅湖國小羽球隊)

 

羽球專業運動員的培養,需要長期的努力和支持。獅湖國小為高雄地區指標性的羽球明星學校之一,在全國性的比賽也有亮眼的成績喔!

 

春風化「羽」,教育英才

朱宏鈞教練自高三升上甲組球員之後,即規畫進入國立臺南師範學院就讀(現今國立臺南大學),在民國89年正式在獅湖國小服務。朱教練笑著說:目前有兩位助理教練的加入,三位教練的分工讓小朋友的練習更有效率,而且家長後援會的成立,也成為球隊整個在比賽和訓練上的最佳後盾。

 

吳東衛教練在練習賽完之後馬上和小朋友檢討比賽的內容

 

家長後援會,球隊的最佳後盾

家長會除了舉辦兒童園遊會製作小飾品募款做為隊費補助之外,也會定期舉辦節慶活動和尾牙活動,家長、教練和隊員的良好互動,讓整個獅湖國小大家庭氣氛更加融洽。家長們也會在比賽時協助錄影,幫助小朋友更能了解自己的比賽內容。朱教練並在FB開創社團,定期更新,分享羽球比賽等最新資訊。有了家長們和教練的用心與支持,讓獅湖國小的小朋友們都能專注在羽球訓練上,更能享受打球的樂趣。

 

蹲下,是為了跳的更高

因為是念教育出身,朱教練對於小朋友的禮貌和打球態度也格外重視。除了場上的禮節之外,對於比賽的勝負,教練多採鼓勵的方式給予樂觀正面的觀念,小朋友也需要填寫對戰記錄表,記下對手的名字和比分,隊友之間也會互相交流經驗和感想,藉由討論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隊內賽和對外比賽同等重要喔!

 

時間分配,學習自動自發的習慣

朱教練對五六年級小朋友較重的課業壓力,強調在下課時間把握有限的時間完成作業,因為這是能準時來練球的先決條件。規律的練球也能讓小朋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小朋友在課業上的優異表現,教練們也會用新球做為獎勵。

 

比賽開始前先握手才有禮貌喲

 

陽光下的小樹,期盼快樂茁壯

練球時的辛苦只有場上的選手最能體會,小朋友雖喊著累,仍努力完成訓練的內容,這種精神著實令人感動。朱教練也期許獅湖國小能夠在日後成為國手的搖籃,他會在獅湖國小繼續努力,用愛讓這些小樹苗快樂成長茁壯。

 

獅湖國小教練團(左起為楊雅雯、朱宏鈞、吳東衛)

 

我們超級愛打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