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破壞球」的魔力造就羽球強權—台南市崑山國小羽球隊

崑山國小羽球隊參加“中華民國100年全國國小盃羽球錦標賽”

榮獲四年級男生團體組第一名(照片來源:台南市崑山國小羽球隊)

 

在崑山國小的校園中,羽球已成為全校的熱門運動。教練鄭智恭利用每天放學後的時間,指導球隊的小朋友側併步、多球訓練的反覆練習及體能訓練。有些家長和老師也會參與球隊練習,和小朋友有著良好的互動。

 

教練要上課啦~~

 

台南市羽球重點發展學校,優秀選手的搖籃

鄭智恭教練於民國88年到崑山國小服務,對於羽球隊的經營也有他自己的獨到見解。鄭教練將崑山國小羽球隊練習時間區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四點到六點的課後時間訓練,主軸在培養小朋友對羽球運動的興趣,以較為輕鬆的方式讓小朋友玩球。晚餐後的第二階段練習是針對專項技術的琢磨,參加的多為球隊高年級的學生。崑山國小也是優秀羽球選手的搖籃,畢業校友如土銀簽約選手萬佳鑫、蔡孟叡都有很出色的表現。

 

教練一對一加強訓練

 

貼心的照顧,讓小朋友練球無後顧之憂

除了球技上的要求,鄭教練對於小朋友的課業與品格也相當重視,總是會督促著小朋友完成今日該做的功課才能練球。師母王瑜君也會幫小朋友代訂晚餐和課業指導,減少家長接送和照顧的辛勞。鄭教練夫妻這樣無私的付出耕耘,讓崑山國小羽球隊在國內各大賽一直都有亮眼的表現,在100年全國國小盃羽球錦標賽更一舉拿下四年級男生團體冠軍,成為南部的傳統勁旅。師母也利用閒暇時間經營部落格和臉書社團,除了定時公告球隊最新比賽成績,也會定期收錄校友在國內外比賽的消息和勵志小故事。

 

破壞球的比賽開始囉!!

 

別出心裁的訓練,在遊戲中紮下球技基礎

鄭教練為了讓小朋友在遊戲中練習球技,研究了很多有趣的練習方式。像是「破壞球」的訓練,是將球利用繩子自講台垂降下來,小朋友們必須想辦法把球從繩子上打下來。當這項訓練開始的時候,現場總是充滿了歡笑聲,無形之中將擊球點的練習做了紮實的訓練。「龍捲風」的訓練則是由教練快速地丟球,讓小朋友排隊輪轉擊球,就像龍捲風的形狀一樣,練習了步伐與擊球的球感。

 

龍捲風的發球方式讓小朋友在遊戲中練習輪轉與球感

 

永不放棄的精神,乘著愛的羽毛重新飛翔

鄭智恭教練的兩個小孩均為崑山國小羽球隊隊員,都對羽球運動有著濃厚的興趣。小兒子鄭鈞蔚從小便跟著父親到各地打球比賽,小小的年紀便有紮實的球技基礎。在民國99年鄭鈞蔚因發燒意外被診斷出血癌,因為化療造成的頭髮稀疏,也讓他一度充滿了自卑的情緒。好在鄭鈞蔚勇敢接受治療,逐漸恢復健康,並在鄭教練夫妻鼓勵下重回球場,逐步找回之前的球技水準。並在一百年全國國小盃羽球錦標賽中,展現優異的實力,與團體隊員一路奮戰到冠軍賽,贏得冠軍榮耀。

 

鄭智恭教練與師母王瑜君

 

我們都是很厲害的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