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運動傷害防護─運動傷害發生的原因

「運動」是一項專業能力,是提升身體素質的必要條件,而在「運動」過程中你將會認識更多的朋友,也能提升人際關係。

然而,不論是何種運動,透過與人競爭的過程,將使得「運動」變得更有意義。競爭比賽的開始,使運動過程變得更激烈,運動的人們開始挑戰自己、挑戰別人,也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運動傷害」變得容易發生。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造成「運動傷害」常發生的原因:


1.假會

錯估適合的運動。我們常會因從事不適合自己的運動,或是在朋友邀約下從事自己第一次接觸的運動卻又積極尋求表現,也通常在這樣的「不熟悉」下而受傷。

2.身體虛弱

運動過量、硬撐。你我的運動習慣通常就是所謂的「假日運動員」,並非一週多次穩定的運動習慣,反而是選擇在周末一次補足所需的運動量,這也往往會讓自己在已經相當疲憊的情況下仍繼續運動,運動傷害就會在這個時候發生。

3.失神

精神不集中或緊張。現在的人外務繁忙,往往在前一天的忙碌與熬夜後,隔天仍要參加「固定的運動聚會」,也因此在運動過程中常常恍神,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而受傷。而在激烈的「對戰」過程中,往往會有不能輸的壓力或是重要對象在觀看時,這樣的壓力會讓你過於緊張,手腳無法施展開來,傷害就很容易發生了。

4.摸魚

熱身與伸展不夠。大家往往只重視運動過程中的一切,卻忘記運動前熱身與運動後伸展的重要性,而一次的忽略通常不會有什麼感覺,但一旦養成錯誤的習慣後,對運動會不會受傷就是在賭運氣而已!

5.白目

場地、裝備有缺陷。雖然現在各專項運動都已經有屬於該運動適合的裝備與運動場地,如專業羽球鞋與羽球場,但許多人仍是貪圖方便,穿著沒有功能性的休閒鞋即開始運動,甚至選擇不適宜的場地從事運動,這都會讓自己暴露在容易發生運動傷害的危險中。

 

上場打球沒有穿著專業羽球服裝及球鞋,容易讓自己受傷喔!



6.犯小人

有意無意的犯規。所謂,你不招惹別人,別人還是會來惹你,往往因為你過人的技術,使得你的對手忌妒心使然,對你使用「意想不到的招式」,因此,在球場上要時時懂得保護自己,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傷害喔!

總而言之,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運動來提升生活品質,提升自我,但若讓「運動傷害」找上你我,那可就得不償失了。因此,運動前必須要先認識自己,並做好充足的準備,例如運動前的暖身運動與運動後的伸展放鬆,這樣就可以大大降低發生運動傷害的風險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