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教學

羽球單打、雙打比賽規則

雖然羽球比賽的正式項目有分為男子單打、女子單打、男子雙打、女子雙打及混合雙打5項,但其實規則上僅有「單打」與「雙打」的有效發球區域、有效得分區域稍有不同而已。初學者只需要認識這些最基本的羽球規則,就可以順利進行比賽囉!所以,接下來我們將為大家分別介紹這單打、雙打的賽制: 
 
羽球比賽單打規則
  1. 比賽開始時雙方以擲硬幣卜勝,勝方可選發球或選場地; 負方則行使剩餘的選擇權。(備註:非正式比賽可用「向上拋球,看落地後球頭指向哪一方」或「猜拳」等方式決定球權)
  2. 新制羽球比賽採「落地得分制」。意即,只要球落地,就一定有其中一方將拿到分數。
  3. 當球落在對手場地的有效區域內(未出界),則我方得分。反之,當球落在我方場地的有效區域內,則對手得分。


     
  4. 發球方若得分,則轉換發球區繼續發球。(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依發球方目前的分數決定發球位置);若接球方的分,則接球方得到一分並同時取得發球權。
  5. 一場完整的比賽應採三戰兩勝制。每局21分。若雙方在將近終局時,同時拿到20-20的分數,則進入DEUCE規則(任一方需取得兩分領先,才算得勝。例如:22-20、23-21、24-22)
  6. 若比賽雙方持續DEUCE至29-29時,則先取得第30分者獲勝。
  7. 第一局比賽結束後,雙方應交換場地,勝一局者,在次局比賽中為先發球方。
  8. 若前兩局雙方各取得一勝一負,則進入決勝局(第三局)。決勝局中,任一方先得到11分時,雙方需互換場地,發球者繼續發球。
備註A:如果球飛太高以至於觸碰到天花板,或是停留/卡在網子上,都屬於出界球。
備註B:正確發球動作可參考VICTOR羽球教室文章:羽球發球犯規介紹
 
 
羽球比賽雙打規則
  1. 雙打比賽的得分原則基本上跟單打規則3是一樣的。
  2. 雙打時,若我方獲得發球權時之分數為偶數(ex:0、2、4、6、8、10),則由站在右發球區的球員發球,若分數為奇數(ex:1、3、5、7、9)則由站左邊發球區球員發球。
  3. 發球後,若成功得分,則發球員需換至正確位置(依分數為奇數、偶數,站至左側或右側),然後繼續發球。
  4. 發球後,同隊的兩球員可以任意在自己的場地上移動。但重新開始一個發球/接發球的程序時,需站到正確的位置上。
  5. 發球時,只有發球員斜對角的「接球員」可以接球。若接球員的隊友用球拍或身體任何部位觸碰到球,則算發球方得分。
  6. 發球被接球員擊回後,則不再限制由特定球員擊球
雙打發球說明範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