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羽球運動常見運動傷害: 網球肘 (1)

先生是個朝九晚五的規律上班族,平時下班後的休閒活動便是與同事來場熱血沸騰的羽球競賽。某日,他在一場激烈的羽球賽後,隔日晨起便發覺右手手肘外側至前臂處出現明顯疼痛,並感覺前臂酸痛、無法施力,甚至連拿起水瓶都非常辛苦。他心想,應該是昨天運動太激烈了,休息幾天就好。
但三天過後,王先生手肘的問題並無明顯好轉,只好前往醫院就診。經醫師與物理治療師檢查後,確認出王先生是罹患了俗稱的「網球肘」……

 

甚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Tennis Elbow),在醫學上稱之為「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其病因主要是前臂肌群的起點(即手肘)因為施力不當或是過度使用,造成該處肌腱與骨頭交接處反覆撕裂受創,進而導致發炎的現象。

網球肘發作位置:手肘肌腱與骨頭交接處

由於網球肘特別常見於網球選手、網球愛好者身上,因此得名。但其實生活中時常需要進行提重物、拉扯重物、手腕用力扭轉等動作的朋友,也是此病症的好發族群。像是打羽球、高爾夫球,甚至是拿鍋鏟炒菜、擰乾毛巾等動作同樣也會引發網球肘。在網球、羽球運動選手的職業生涯中發生機率約有10~50%;一般民眾則有將近3%的人口比例曾得過網球肘,好發年齡為35~50歲,男女患者的比例相當。



不正確的反拍是網球肘的元兇

反拍是羽球運動中使用相當頻繁的擊球動作之一,不論是網前的挑球、接殺球時的防守反擊,或是後場的被動球過渡,都常使用反拍。但是不正確的反拍動作卻是造成網球肘的最大元凶。

反拍擊球時,我們會先向身體後方引拍,接著運用揮拍時的離心力在「手臂伸直」的瞬間進行擊球。(如下圖)
擊球瞬間,拍面與球頭產生強大的衝擊,而這一股衝擊力會順著球拍傳導至持拍手的手腕、手臂。此時因為手肘若處於伸直的緊繃狀態,所以沒辦法吸收衝擊力,進而造成手肘內微小的撕裂傷。如此連續重覆的讓手肘累積負擔,便會導致肌肉疲勞、肌力不足,最後發炎。這就是標準的「網球肘」發生狀況。

不過,並不是「使用反拍就一定會造成網球肘」。正確的反拍動作,在完成擊球之後,會順勢旋轉身體,藉由重心的移轉消化衝擊力。
此外,職業選手會盡可能在身體前方擊球,這是業餘球友時常忽略的重點。因為其實當擊球點與身體平行,甚至在身體後方擊球的時候,對手肘造成的傷害遠比「擊球點在身體前方」大得多!

 

反拍擊球時,要是發力、洩力的方式不正確,便容易造成「網球肘」

 

網球肘的症狀

網球肘帶給患者的疼痛,通常為漸進式。剛開始時,會感覺手肘外側存有痛感,發炎狀況更嚴重的話痛感會擴散,並往前臂方向蔓延。手肘外側還會有個明顯的「壓痛點」,一用力按壓便會感受到尖銳的刺痛。若患者試著做出「手腕彎曲到最大角度、手肘伸直」的動作,則會產生更進一步疼痛。除了疼痛之外,患者最常面臨的問題是握力明顯變差,甚至在拿取各類生活用品時變得有困難。  

 

網球肘發作的處置方式

初期網球肘傷害時,只要及早接受適當治療,恢復率可高達90%。在急性期(疼痛發生後的三天)首重確實休息。務必減手肘的使用頻率,同時盡可能避免用力過度,再搭配冰敷止痛。

冰敷步驟:

  • 取一塑膠袋,放入冰塊與水(比例約1:1),製成簡單的冰敷袋。
  • 將冰敷袋放置於手肘疼痛處,一次約15~20分鐘。
  • 冰敷結束後,請間隔3~4小時讓傷處間歇,然後再進行下一次冰敷。

    P.S 若感覺冰敷袋的溫度太低,冰敷處出現輕微凍傷的疼痛感,則應立即停止冰敷,並在冰敷袋中加入更高比例的水,或是在冰敷袋外面包上薄毛巾之後,才繼續冰敷傷處。

謹記!急性期千萬不要使用熱敷或用熱水去沖受傷處,否則將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發炎。若急性期的疼痛程度到了讓患者無法入眠的狀況,建議應尋求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的協助。得到醫師同意,方可服用相關藥物或局部類固醇注射,藉此減緩痛感。

當急性期結束後(紅、腫、熱、痛變得較不明顯時),可開始嘗試熱敷,藉此加速血液循環,促進受傷組織癒合。一般來說,只要發病當下有進行妥善的處置,兩周內就能獲得有效控制。

 

文章作者:許至中
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系-學士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系暨研究所-碩士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系暨研究所-博士班就讀中
第21屆高雄聽障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隨隊物理治療師
第9屆哥倫比亞世界運動會-中華台北代表隊隨隊物理治療師
2009年~迄今 中華台北合球代表隊-國際賽隨隊物理治療師
2010年~2012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復健科-教育部部定講師
新北市力康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