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教學

羽球運動常見的「術語」

任何一位滿腔熱血的菜鳥都會對於球場上「前輩們」口中的一些術語感到迷惑,有時候甚至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以訛傳訛,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羽球場常見的基本術語。

界內、界外,正式用語該怎麼說?

先從菜鳥最容易被老鳥挑剔或呼攏的發球動作開始談起。最常聽到的違規動作是「翻拍」及「超腰」。

根據規則,發球動作擊球時,球拍的中桿必須朝下,擊球點必須在肋骨以下的腰部。翻拍(如圖一)就是指原本應該朝下的中桿及拍面,在擊球的瞬間翻轉朝上;超腰(如圖二)就是指擊球點超過腰部以上。這兩個發球違規動作經常出現在雙打比賽中。

另外還有三個比較少見的違規動作:「擊球動作不連續」也就是擊球的動作不連貫,有短暫的停頓,以誘騙對手出現錯誤的預判;「腳離地」(如圖三),在雙打比賽,前三拍發接發來回的速度非常快,所以發球者或接球者有時候為了搶快,其中一隻腳在擊球瞬間之前已經離開地面;還有「擊球點不在球頭」(如圖四),這是為了影響球的飛行方向,刻意做的違規動作,因為羽球是個圓錐體,而球的重量主要是在軟木塞製成的球頭部份,如果發球是打在羽毛製成的球裙部份,將會出現不規則的飛行。

發球時常見的術語

圖一
翻拍
原本應該朝下的中桿及拍面,在擊球的瞬間翻轉朝上
圖二
超腰
擊球點超過腰部以上
 
圖三
腳離地
發球者或接球者其中一隻腳在擊球瞬間之前已經離開地面
圖四
擊球點不在球頭
故意瞄準羽球上的球裙部份(羽毛),藉此擊出不規則飛行的球

以上是在正式比賽有發球審的情況下,選手必須遵守的規定。不過就算是正規比賽,也有不少選手企圖鑽漏洞,例如「超腰」就是最常被發球審抓的犯規動作。

因為每位選手的身高比例不同,所以所謂的「肋骨以下的腰部」非常難以判定。除非每位選手都穿著大小合身印著胸腔骨骼圖案的球衣,否則誰也抓不準肋骨的正確位置。甚至也曾有選手故意把褲頭拉高,企圖誤導發球審的例子。至於為什麼規則中有限制「超腰」的規定?那是因為擊球的位置愈高,就愈方便發出剛剛好飛越球網的平快球,讓對手難以招架。

「翻拍」則常見於雙打的突發後場高球,先擺出想要網前短球的姿態,但是擊球時突然轉動手腕,把球挑向後場,造成攻其不備的突襲效果。但若動作不熟練,就容易出現翻拍。且突發後場必須要有其意外性,如果發得不好,很容易就會被對手一拍反扣得分。

關於擊球點必須在腰部這一點也屢屢造成選手與比賽執法人員的爭議,於是世界羽聯(BWF)在2013年提出一個實驗性規則,就是發球時擊球點不得超過110公分,降低選手身高造成的差異,提升一點公平性,不過這個規則目前還沒有正式列入競賽規則,同時BWF也沒有說明發球審要如何判定丈量這個高度。我個人倒是想到一個方法,就是將球網的某條橫線以其他醒目的顏色替代,且在兩側的網柱上標明,另外在比賽開始前,發球審使用的丈量球網高度的尺上增加這個刻度,一同丈量。

 

 

 

 

麥經理 Mackinglis
 
- 知名羽球運動部落客--〈麥經理的翼翔世界〉
- 2008京奧後,浸淫國際羽壇盛事,擅長精闢分析世界羽球選手場內外
   大小事
- 曾任國際通訊社編譯及記者
- 精通中英雙語,專訪世界頂尖羽球選手/教練或翻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