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教學

有別於網球的「羽球鷹眼系統」!


2014年4月1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羽聯(BWF)超級系列新加坡站八強賽,在進行到第二場的男單比賽時,印度選手斯里坎特(Srikanth K.)對線審的判決提出挑戰,沒多久電視轉播畫面竟然出現類似網球比賽中鷹眼系統的電腦動畫,這是BWF在2013年12月的超級系列總決賽正式採用即時重播判定系統(Instant Review System, 以下簡稱IRS)以來,進一步利用科技輔助系統來提升羽球比賽的公平性。

BWF在4月4日印度公開賽期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經過好幾個月及不同廠商的測試之後,BWF決定與鷹眼創新科技公司(Hawk-Eye Innovation)簽約,由他們負責BWF主辦的世界級錦標賽及超級系列賽的輔助判決IRS系統,而且正式從印度公開賽使用。
 

兩階段導入鷹眼系統

不過印度公開賽期間的電視轉播並沒有出現鷹眼的電腦動畫,只是處理選手挑戰的速度比之前IMG負責時快很多,而且仍是由場邊工作人員舉牌通知主審挑戰的結果。據當時在印度公開賽現場的消息人士透露,鷹眼創新科技是採取兩階段的作法。

第一個階段是跟之前的DBS Consulting及IMG同樣是採用八部高速攝影機對準左右兩側的底線及邊線,然後以光纖連接到場邊的電腦。鷹眼的高速攝影機是採用每秒660幀(每秒顯示影格數)的速度拍攝錄影,同時設定延遲兩秒播放,這使得工作人員能迅速地確認羽球的落點。

第二階段則是配合他們在屋頂架設的追蹤器,進行模擬計算,做出像網球比賽般的電腦動畫。

鷹眼創新科技在印度公開賽期間,利用追蹤器收集大量羽球飛行路線的資料,然後在新加坡公開賽的八強賽時正式導入電腦模擬功能。不過電視/網路轉播畫面上看到的羽球飛行模擬動畫,其實現場觀眾反而是看不到的。現場觀眾只能從場邊工作人員的舉牌標示來知道判決結果。工作人員所舉的牌子有三種:是綠底白字,是紅底白字,是藍底黑字。

羽球鷹眼系統的電腦模擬動畫 (圖片擷取自比賽影片http://youtu.be/AVo25iYUawE?t=7m7s)

鷹眼系統的誤判風險

在新加坡公開賽就出現過一次NO DECISION的情況,而且是由裁判長親自上場向主審說明。原本是比賽中場休息,抱著攝影機拍攝教練如何指點選手的攝影師不慎將其中一台高速攝影機的光纖踢落,使得選手挑戰時沒有影像資料可以確認。這一點也證實了目前羽球所使用的鷹眼系統還是植基於「即時重播判定系統」的影像畫面。
目前鷹眼系統所顯示的電腦模擬動畫中,每顆羽球落地前的飛行模擬路徑都是斜的,跟羽球實際的飛行路線略有不同。例如在新加坡公開賽的男單決賽中,李宗偉的其中一次「挑戰」是西蒙的一顆挑球,當球飛到後場上空之後,幾乎是垂直落下的,但電腦動畫卻顯示球是斜飛落下。當觀眾透過螢幕看到這樣的電腦模擬動畫,想必有一些人已經開始懷疑在羽球比賽採用網球鷹眼程式的是不是正確的?
網球所使用的鷹眼系統是在場地周圍架設八架高速追蹤器,由電腦進行整體運算,建立起一個模擬立體空間,並計算網球在這個空間的移動位置。
目前羽球比賽所採用的科技輔助裁判系統是由鷹眼創新科技提供(隸屬SONY集團)。不過,由於羽球本身的重量只有5公克,容易受場地氣流(冷氣空調)及羽毛狀態的影響,所以無法像網球完全以電腦模擬計算。
要想讓羽球比賽所使用的「鷹眼系統」不僅僅是個噱頭,BWF接下來就得更加積極地要求廠商,督促他們改進目前的電腦模擬程式,讓它更符合羽球這項運動。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麥經理 Mackinglis
- 知名羽球運動部落客--〈麥經理的翼翔世界〉
- 2008京奧後,浸淫國際羽壇盛事,擅長精闢分析世界羽球選手場內外
   大小事
- 曾任國際通訊社編譯及記者
- 精通中英雙語,專訪世界頂尖羽球選手/教練或翻譯報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