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簡易伸展操提神又健康 - 年長者篇 (下)

五十肩、腳底痛的伸展保健法

專業諮詢/新北市力康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 許至中


常見問題2:五十肩

好發於50歲之後的五十肩,成因主要是使用過度或曾受過傷,當然也有案例是「原因不明」的原發性五十肩。

肩膀是一個球狀關節,正常情況下應可以進行360度的活動,但五十肩患者則在舉手時就因肩膀疼痛而有活動度受限的情形,程度嚴重則有女性無法解開自己身後的內衣扣子,或無法梳頭髮的例子。習慣側躺睡覺的患者若壓迫到傷側,起床時會非常酸麻疼痛,天氣濕冷時,肩膀也會隱隱作痛。
 


內側旋轉伸展

內側旋轉伸展

雙手握住毛巾或衣服兩端,左手手肘彎曲,手掌置於腦部後方,右手伸直,毛巾和身體背脊平行呈一直線,以左手的力量將毛巾往上拉,帶動右手往上抬,維持30至60秒,換邊為一組,重複5至10組。

註:五十肩程度嚴重者,可能無法舉起手臂,此時可做單邊伸展,以有力量之手帶動傷側手。


外側旋轉伸展

傷側手手肘(下方示範動作照片以左手為例)彎曲,掌心握拳並靠在柱子上,右腳往前邁出一步,膝蓋彎曲,膝蓋不超過腳尖,利用身體往前的力量,帶動左邊肩膀向外伸展,有輕微酸痛即可,停留30至60秒,重複5至10組。

在文章【打羽球時,我們用了哪些肌群?(下)】中我們曾經提到,進行羽球運動的時候,我們每一次揮拍都會運用到肩關節的肌群。所以對羽球愛好者來說,學會肩部的伸展運動,絕對是必要的!平常也可以運用閒暇時間,進行內側旋轉伸展、外側旋轉伸展,讓肩部適時紓壓、促進血液循環。


外側旋轉伸展


 

常見問題3:腳底痛
 

也稱為足底筋膜炎的腳底痛,好發於體重過重者與長時間久站者。腳後跟這塊圓圓肥肥的脂肪墊,負責吸收人體步行、踩地時的反作用力,但體重過重與年紀漸長造成的退化,會使脂肪墊缺乏彈性,逐漸扁掉。患者不僅不耐長時間走路,而且早上睡醒後下床踩地的瞬間,腳底還會出現彷彿被電到的刺痛感。

除了靠減重、利用沐浴時泡腳,也可藉由熱敷改善血液循環進而修復受損的微血管,一次15至20分鐘,須持續約兩個月。此外,進行踝關節背屈伸展也有助於舒緩疼痛及改善血液循環。
 


踝關節背屈伸展

踝關節背屈伸展

右腳抬起置於左腿上,以右手握住腳趾,往上輕拉,持續30至60秒,換腳為一組,重複5至10組。

伸展時,切忌腳踝向下蹠屈內旋,會影響伸展效果。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許至中
* 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系-學士
*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系暨研究所-碩士 (博士班就讀中)
* 第21屆高雄聽障奧運-中華台北代表隊隨隊物理治療師
* 第9屆哥倫比亞世界運動會-中華台北代表隊隨隊物理治療師
* 2009年~迄今 中華台北合球代表隊-國際賽隨隊物理治療師
* 2010年~2012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復健科-教育部部定講師
* 新北市力康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