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球拍穿線磅數越高越好嗎?

文/前瞻技術研發部
不論你是羽球初學者,或是已經有數年球齡的資深球友,相信一定都曾經被「羽球界的3大疑問」給困擾:

1.我適合哪一支球拍?
2. 我該選擇哪一款拍線?
3. 拍線磅數應該穿多少才對?
 
 
 
 
 
 
 

 

 

 

 

 
 
 
 
 
的確,球拍、拍線種類、穿線磅數是影響打球時手感的三大重要因素。一般來說,對於打感的影響程度還能由大至小排序為:球拍 > 穿線磅數 > 拍線種類。
想知道如何挑選合適球拍的朋友可以閱讀這一篇「如何挑選一支適合自己的球拍」。而有興趣了解各種拍線特性與差異的朋友則可以閱讀「拍線三分類介紹」。本篇文章則是針對「穿線磅數」做深入介紹。


高低磅數之差異比較

一般來說穿線的磅數高時,對球的控制力較佳、彈性較差,而磅數低時則是彈性較佳、對球的控制力較差。
磅數高時,線床較硬,因此羽球與拍面的接觸時間較短。接觸時間短,代表拍線對於「擊球」的影響較小,所以對球的控制力會比較好。
 
  磅數 磅數
優點
對球的控制力較佳
擊球初速快,網前球容易占優勢
線床彈性較差,擊球時受線床的干擾較小
線床彈性較佳,較容易借力使力
打遠球較省力
對手腕、手臂負擔較小
缺點
打遠球時相對費力
對於腕力、臂力的需求較高
對球的控制力較差
擊球時,力量容易發散
  穿線磅數的差異比較
 
 
過高的磅數會因為線床凹陷少、接觸時間短,此時若瞬間發力不足將導致球速緩慢。而過低的磅數則因線床凹陷多、接觸時間長,使得瞬間發力的力量無法完整傳遞到球上。
 
線床軟(磅數低):
1. 擊球時受力產生的形變大
2. 球停留在拍線上的時間較長
線床硬(磅數高):
1. 擊球時受力產生的形變小
2. 球停留在拍線上的時間較短
線床凹陷程度示意圖  
線床凹陷程度示意圖

 

如何選擇「適合的磅數」?

在選擇適合穿線磅數時,應以發力是否能負擔為主要考量,瞬間發力足以負擔後,才考慮控球的影響。
所謂「適合的磅數」並非單指某一特定磅數。這裡有個小知識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拍線就算排除所有人為因素的影響,也會從「開始穿線」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掉磅了!很多球友可能會覺得「可是穿完線後我還可以打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感到磅數過低」,這是因為每個人所適合的磅數是一個「區段」,例如22~26磅,或25~29磅。
建議各位球友們可以互相交換不同磅數的球拍試打幾球,藉此了解自己適合的穿線磅數約在哪個區段。基本上,只要整個擊球動作中沒有出現不舒適、不流暢的感覺,都可以算是合適的磅數。

 

穿線磅數絕非越高越好

穿線磅數高有其帶來的優點,但同時也必然帶來其他的副作用。最直接影響表現的是-對瞬間發力的要求會隨著磅數提高而提高。因此在選擇穿線磅數時絕非越高越好,而是應該考量自己的能力、技術之後,再搭配出最合適的選擇。
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論過高或過低的磅數,都會讓你每一次擊球時花費額外的力氣。所以如果感覺到「這個磅數打起來比平常吃力」,更就是到了該重新穿線、調整磅數的時機了。

 

範例:一個適合穿線磅數為22~26磅的人,
如果打了過高或過低的磅數……

磅數過低時,打起來會感覺

1.. 使用殺球等進攻球路時,會感覺擊球瞬間力量發散、不集中,打感不扎實。
2. 承上,因為擊球力量發散的緣故,所以為了打出10分球質,就必須使用12分的力量。體力上的消耗也連帶增加。
3. 使用平球時,會感覺出球(拍面擊中羽球後)速度偏慢。

磅數過高時,打起來會感覺

1. 拍面與球的接觸時間太短,力量來不及送進去。
2. 承上,雖然使用了10分力去擊球,卻只有8分力來得及送到球上,所以會出現「打遠球時不但費力,而且球還是飛不遠」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