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運動前、中、後的正確飲食方式 (上)

專業諮詢/三多士推廣營養師 張佩蓉

「You are what you eat.」這句話,不僅顯現在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中,事實上,運動前、中、後的飲食方式與選擇是否正確,也會影響你的設定目標與結果。
 

運動前飲食 以簡單為原則

常有人說,運動前不適合進食,這樣的說法正確嗎?三多士推廣營養師張佩蓉說,什麼都不吃直接去運動是錯的,運動前一定要進食,但最適合的進食時間,是在運動前3至4個小時,倘若是運動前1至2小時,則建議不要進食太大量且複雜的食物,例如高油脂食物、炸薯條、炸雞等,而應以吐司、飯糰、水果等小份量且高醣類的食物取代,讓腸道能迅速消化吸收,立即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及營養素。

體內消化營養素的速度以醣類最快,蛋白質其次,最後才是脂肪。因為脂肪需要較多消化酵素協助,才能被腸道吸收消化,所以有晨運習慣的人,如果空腹就直接出門進行運動,容易出現疲勞、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 所以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提醒各位有早起打羽球習慣的球友,務必記得出門前先吃一點早餐。當身體開始攝取能量,運動的效果也會跟著提升!

試想,前一晚的晚餐過後,我們通常就不會再進食,加上一夜的睡眠,就會有長達10~12小時的時間身體沒有吸收到新能量。所以早晨起床之後,如果沒有先適當進食(攝取能量),就立刻開始運動(消耗能量),大腦中樞當然會自動發出警訊,使身體整個運作放慢,減少能量耗損。這時候如果還繼續進行運動,不僅容易感到疲憊,也可能導致肌力下降、持久度變差;如果是血糖偏低的年長者,空腹運動還可能造成血糖過低,嚴重者甚至會暈眩或昏迷。特別是糖尿病患,建議出門運動前一定要先量血糖,血糖值若低於100mg/dl,一定要先補充一份醣類食物,如一小片吐司。

運動前2~3小時,建議至少喝水250~500cc,但應該避免運動前30分鐘才一次飲入大量水份,以免在運動期間胃腸道感到不舒服。

運動前1至2小時可吃小份量的水果

 



 

張佩蓉
*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 學士
* 具腎臟病專科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執照
* 「女人知己 JUST WOMAN」專家諮詢網站 駐點營養專家
* 國泰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營養師
* 三多士 推廣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