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我TALK

給運動員族群的飲食規劃建議(下)

專業諮詢/三多士推廣營養師 張佩蓉

耐力型選手:熱量需求高

參如馬拉松、自行車、鐵人三項等的耐力型運動選手,肌肉需長期消耗肝醣,身體對於熱量的需求較高,因此醣類的補充份量需比其他運動員更多。尤其是要進行高強度耐力訓練或正式比賽的前一週,可以開始拉高醣類食物的攝取量比例。

有進行30~60分鐘運動或訓練的日子,建議在運動後多補充2~3份醣類食物(短跑運動員2份即可);運動時間超過一小時以上,可補充3~5份。一份約為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例如半片土司、一顆水果或一杯牛奶。
 

耐力型選手 靈活敏捷型選手 阻抗力型選手



阻抗力型選手:多攝取蛋白質

阻抗力型選手如舉重選手,其訓練的重點主要在肌肉合成。因此,建議選手的蛋白質的攝取量需較耐力型運動員更高,以促使更多的肌肉合成,同時維持、延長肌耐力。

所以只需要攝取高量蛋白質?當然不是。阻抗力型的選手同樣必須攝取足夠的醣類食物,藉此獲得足以負擔高強度訓練的能量,並確保體重維持在適當的範圍,如此才能發揮最好的訓練效果。倘若能量攝取不足,就可能會導致肌肉流失、疲勞感的增加,發生運動傷害的機率也會連帶提高。
 

素食運動員怎麼吃?

運動後肌肉修補組織需要蛋白質,但普遍來說,素食運動員的蛋白質攝取量通常較為不足。張佩蓉營養師建議,奶蛋素者可藉由補充蛋、起司、牛奶、優格等蛋、奶製品,或是一些高蛋白營養補充品,例如乳清蛋白粉、奶蛋白等,作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而全素者則可由豆漿、豆腐、豆干等豆製品當中攝取蛋白質。

另外,馬鈴薯、地瓜、南瓜等根莖類,或是紅豆、綠豆、毛豆等豆類以及堅果類食物,也有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質。因此,從日常飲食中增加這一些食物(如紅豆薏仁飯、地瓜飯等)的攝取比例,也是一種補充蛋白質的方式。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張佩蓉
 
*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 學士
* 具腎臟病專科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執照
* 「女人知己 JUST WOMAN」專家諮詢網站 駐點營養專家
* 國泰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營養師
* 三多士 推廣營養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