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用30年的灌溉,成就朵朵桃李-瑞埔國小羽球隊

踏進校門,體驗被大樹圍繞的風景,桃園最知名的羽球名校瑞埔國小就在這裡。有別於鬧區的嘈雜,走進場館,只聽到莊錦華老師的宏亮聲音和球鞋跑動的聲音,有一股如夢中仙境般的奇妙氛圍。

 

偶然的機遇建成一座羽球基地

30年前來到桃縣瑞埔國小的莊錦華,執教的第二年,適逢學校新蓋羽球館並成立羽球隊,本身是學田徑的莊老師,卻毅然接下這個重任,一帶就是30個年頭,他只花7年的時間便有顯著的成效,獲得專案成立體育班教學。也因為如此,瑞埔國小成為全國羽球重點發展學校,和行政院體委會羽球訓練站,訓練出來的無數選手,如今也陸續成為老師,在各地發揚羽球運動作育英才。其中更有朱漢晝等現役國手在合庫球團努力朝夢想前進。

 

莊老師的辦公室放滿了全國大大小小比賽的獎盃

 

變化多端的訓練方法

莊老師雖為田徑專長出身,但他不論是帶田徑隊或是羽球隊都能創造卓越成績,關鍵在於莊老師會不斷換方法,找出最好最適合的訓練方法。他會去體育班找尋身體素質較好的學生,從二年級就開始訓練,平日早晚到周末假日,寒暑假更要不間斷的練習,從基礎的發球、移位步法之外,莊老師還會要求小朋友不論比賽輸贏都要分析對手與自己的優缺點,不但要學會如何打羽球,還要學會如何教羽球和如何講解。

 

義務回來幫忙訓練的瑞坪國中女隊隊員

 

會打球的孩子也要會唸書

雖然有些小朋友因為升學的因素,無法持續在球隊練球,莊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跟家長溝通觀念。莊老師表示,他的許多學生也是下課後才來練球,高中也是能兼顧課業與興趣,後來還參加國際羽球比賽成為優秀的選手,為國爭光。用打球的認真態度,去對待學業或人生,他相信都會有一番很不錯的表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