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異軍突起的年輕新秀-台中市后綜高中羽球隊

下午二點鐘,后綜高中總教練許子淵正精神弈弈的準備訓練內容與菜單,小朋友在上完第一堂課後陸續進入場館,一聲聲的教練好,搭配散開的熱身隊型,周一到周六充實的訓練時光就此開始。

 

后綜高中分組對抗的戰術訓練

 

得意門生揚威國際

許子淵已經在后綜高中擔任4年的總教練,在這之前更在西苑高中擔任教練長達9年的時間。畢業自喬治工商和台灣體育學院的他,年紀輕輕便決定在中台灣做基層羽球教練,貢獻自己所學給下一個世代的羽球好手。目前合庫的新生代單打好手楊智傑和謝豐澤,都是他在西苑時期帶過的得意門生。從國一到高三伴隨他們6年的努力與成長,全中運、國內排名賽到遠征西班牙的世界中學生羽球錦標賽,徒弟的精彩表現也讓許子淵每次回憶起這一段,話匣子便停不下來。

 

使用發球機提供選手更好的訓練

 

草創期努力不懈

4年前適逢后綜高中要成立羽球隊,面臨著選手兵員不足和經費短缺的困擾,藉由豐原國中劉家成教練的介紹,許子淵教練毅然接下這艱苦的任務。他從6個選手帶起,和豐原國中及大鵬國小建教合作穩定選手來源,拜訪中市羽委會與民間企業尋求經費贊助,平常還有行政校務的他,仍撥空盯緊小朋友的課業,並安排學校老師進行主要科目的課後輔導。

 

后綜高中教練團

 

贊助資源的挹注

在訓練方面,許子淵教練則因應球隊人數少的特點,做差異化的加強。獨立的場地分組加強單項技術如網前技巧,後場突擊等等,並搭配攝影機記錄和選手討論。近期更使用發球機讓選手的訓練更系統化,並加入了台體和彰師大選手的陪練與對抗賽,補強成人比賽的經驗值。教練也特別提到冠鑫實業社的贊助與支援,讓他在球隊的經營上有極大的助力,經過了幾年的訓練及實戰洗禮,后綜的選手們在排名賽與全中運逐漸嶄露頭角,讓合作金庫球團與勝利體育都願意建教合作助他們一臂之力。而在今年后綜高中更奪下了全中運高男團亞軍的亮眼成績。

 

后綜高中羽球隊全體大合照

 

未來的期許與展望

緊接著便是2015年1月份的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賽,后綜高中自2013年起已經連續4屆排名賽都有選手晉升甲組球員,教練也時常以此勉勵小朋友,督促自己,向台灣頂尖好手看齊。隨著與合庫球團及地方學校建教合作,許教練也相信這樣的體系能吸引更多優秀的好手加入后綜高中羽球隊的行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