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校園就是勝利V字 豐原國中打造中部羽球重鎮

2016-07-26

文 / 麗臺運動  海餅乾 
 
豐原國中是中部羽球發展重鎮,教練劉佳城(後排左三)扮演重要角色。
 
豐原國中是中部羽球重鎮,羽球隊成立近30年,培養出無數羽球人才,包括本屆里約奧運國手李勝木,不但球隊成績出色,就連校內羽球風氣也極盛,值得一提的是,長期與勝利體育合作的豐原國中,2010年校舍改建落成後,嶄新校園就是勝利的「V」字,這有趣的巧合,卻恰好透露出雙方的合作愉快,以及打造地方羽球基地的不遺餘力。
 
豐原國中2010年落成的嶄新校園,恰好就是個勝利V字。
 
豐原國中校園空拍示意圖。(翻攝自台中市教育電子報)
 
「那時候縣市還沒合併,縣羽委會想推展羽球,看中豐原國中,就在民國78年左右,在豐中成立羽球隊。」土生土長的豐原國中教練劉佳城,從小就參與母校球隊的一點一滴,他曾北上延續羽球路,結束選手生涯後,回到家鄉原本打算轉換跑道,但故鄉與羽球的雙重呼喚,讓他決定接下老師紀朝陽退休後的重擔,默默地過了10餘年。
 
「當時要推廣羽球,羽委會不但打造基層訓練站,更投入許多資源,找來甲組球員來擔任教練,更聘請來自馬拉西亞的教練,讓整個豐原國中的羽球教學逐漸步上軌道,更擺脫土法煉鋼。」劉佳城強調,當時豐原國中沒有體育班,經過超過10年的努力,才終於成立體育班,並有正式職缺。
 
劉佳城回憶,豐原國中在紀朝陽退休後,羽球隊一度陷入存廢危機,但校內羽球風氣盛,才留住羽球隊。談起校內羽球風氣,劉佳城特別感謝校內長官的大力支持,甚至就連校內樂隊常使用的表演禮堂內,都有設置專業球場,他說:「就是老師們不願打擾球員練球,才另闢戰場。」
 
豐原國中的羽球館,原本是附近居民的活動中心,如今成為豐中孩子精進羽球實力的殿堂,儘管歷經30年風吹雨打,甚至經過921大地震摧殘,依舊屹立不搖。
 
豐原國中的羽球館,原本是附近居民的活動中心,如今成為豐中孩子精進羽球實力的殿堂,儘管歷經30年風吹雨打,甚至經過921大地震摧殘,依舊屹立不搖,就如同羽球隊教練團的努力不懈,默默卻真實地不斷前進,為中部羽球奠定基礎。
 
「勝利對我來說,就像家人一樣,從小就跟勝利簽約,跟勝利沒有隔閡,有什麼困難都能協助解決。」劉佳城回憶勝利體育與豐原國中的連結,「當然有其他品牌希望能合作,但勝利是國際品牌,學生與家長的接受度高,通路又多,當初希望家長投票選擇,竟全票通過用勝利,讓學校理解並接受勝利的合作與支持。」
 
勝利除了提供贊助,品牌行銷不斷提升,以及簽約球星的出色包裝,都讓球員與家長對品牌的認同越益加深,更重要的是,勝利透過網站提供羽球知識與教學,也讓球員能精進實力,劉佳城說:「勝利成為小朋友嚮往的品牌,像戴資穎或李勝木等明星球員,更成為選手的偶像,對羽球發展有極大幫助。」
 
豐原國中在今年台東全中運繳出男、女單銅牌、女雙第4名、男團第5名、女團第4名的成績,在北、南優勢資源夾擊下,實是精彩表現,但劉佳城對成績的態度發人省思,他說:「成績壓力一定有,但這是教練的助力,對國中生而言,冠軍不是唯一的出路,就算他現在還不是冠軍,不代表他未來不會成為國際選手,至少你努力過、吃苦過,這才是對他人生比較有幫助,因為這是一個過程。」展現作育英才的責任與態度。
 
豐原國中目前有45名選手,其中36名來自體育班,有9名來自普通班,劉佳城與教練團努力,6年前讓校方派出文科老師來擔任體育班導師,不但希望球員會打球,更期待他們會念書,「今年體育班又有一個學生上台中一中!」他強調這樣會讓家長更放心,「運動講求天分,我們要給學生更多選擇,未來就算羽球打不上去,還能在社會立足。」
 
目前豐原國中共有8名羽球教練,其中有4名助教,球員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但劉佳城的野心不只如此,隨著畢業自豐原國中的球員越來越多,他將培育基層的想法更深入國小,包括內埔國小、豐原國小、南陽國小與社頭國小,「競技運動還是要回歸在地化,在地化才能走得長久,台中真的起步太晚,但總是有了開始,即將開始看到成果。」
 
 
 
文章引用自:麗臺運動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