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港都盃寫歷史 吳金池:沒勝利辦不到

2016-08-12

【文 / 麗臺運動  海餅乾】
 
第7屆港都盃在高雄市亞柏會舘舉行。
 
自2010年開辦的港都盃羽球賽,今年邁入第7屆,在高雄市亞柏會開打,原本只是高雄市羽委會為了推廣羽球並提升地方風氣所舉辦的比賽,但來自勝利體育提供的報名贈品與豐厚獎品,讓港都盃報名人數年年成長,今年更突破5100人次、共3951人參賽,超越台北舉辦的清晨盃,一躍成為台灣最大的羽球比賽,總幹事吳金池談起比賽成長,掩不住驕傲,但他不忘強調,「沒有勝利就辦不到。」
 
比賽吸引破紀錄的5100人次參賽。
 
港都盃舉辦7屆以來,年年參賽選手都增加,連同團體組以及新增的聽障組,合計舉辦25組賽事,吸引全台各地,甚至有來自日本、馬來西亞、香港與美國的球員報名參賽,由於組別多,參賽選手除了能親身感受不同球路的選手打法,還可在場邊觀摩其他選手打法,包括全國排名賽奪冠的勝利贊助好手王子維與李洋/李哲輝也有參賽,引來追星風潮。
 
勝利年輕新秀王子維吸引目光。
 
港都盃能有如今榮景,高雄市羽委會主委、也是現任市議員張漢忠認為有5大原因,分別是報名就能獲得紀念衫、主辦比賽的羽委會組織健全、市府在資源有限下還能全面支持與配合、選手在比賽過程中獲得理想服務,以及勝利體育不惜成本的大力贊助。
 
談到勝利的大力贊助,吳金池強調,以單打選手來說,每人報名費500元,就送一件由勝利特別針對每屆港都盃製作的紀念衫,「光這件衣服就不只報名費了!」還有勝利提供的優渥獎品,港都盃各組前16名都有獎品,前4名甚至可獲得最新款式的球拍,冠軍拿到的球拍更是上看7000元,「每年都會發出90支球拍,勝利真是不惜成本。」
 
港都盃的關鍵角色,勝利體育南區業務經理(左起)、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黃煜、勝利體育行銷部經理李佳禎、亞柏會舘舘長袁蓓蒂、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范巽綠、高雄市羽球委員會主任委員高雄市議員張漢忠、高雄市體育會理事長朱文慶、高雄市羽球委員會總幹事吳金池。
 
年年參賽人數暴增,代表的是比賽成本逐年增高,不但比賽場館租用的費用,裁判薪資比照全國等級比賽,都是港都盃越辦越大,卻越來越高的負擔,但張漢忠領導的羽委會幹部卻不喊苦,「就是熱愛羽球,覺得對羽球有一份責任!」60歲的吳金池笑說,沒有任何設限的想法,讓更多想打羽球的人參加。
 
20年前因為操作機器不當導致左手截肢的吳金池,經過半年自我封閉,重新站上羽球場,他從自信十足到殺球失準,花了3年才好不容易找回打球感覺,更在2005年於德國勇奪第7屆國際殘障羽球錦標賽雙打金牌,展現生命的韌性,更是對羽球的熱愛,他以自身經歷,認為羽球能幫助肢障者走出一片天。
 
「今年開辦聽障組,明年打算再開辦輪椅組,這些報名選手都不收費,純粹鼓勵他們打球,為社會公益。」儘管增加組別會增加成本,但吳金池談起擴充港都盃的眼神閃耀著光芒,孫子已經上大學一年的他笑著說:「只要不要影響家庭,為了羽球,我願意付出一切代價。」
 
 
 
文章引用自:麗臺運動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