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雙沒有LOGO的鞋 勝利體育總經理陳庶榮

2016-12-01

2016年里約奧運,羽球選手戴資穎因未穿著優乃克(Yonex)的鞋,遭羽協放話將開罰,群情譁然,意外揭開台灣各單項運動協會的重重黑幕,至今未息。
 
原來日本優乃克贊助羽球協會,而台灣勝利贊助戴資穎個人長達十年,但奧運挑動兩大品牌敏感神經,勝利為讓她順利出賽,還特製沒有商標的球鞋跟球拍。
 
贊助商花大把鈔票就為品牌露出,怎有傻子還特製拿掉品牌的鞋?勝利體育總經理陳庶榮說:「她為國出征耶,國家利益跟品牌利益衝突時,當然先顧前者。」

那雙隱藏LOGO的鞋,讓台灣人看到,贊助也能像這樣,如此低調、厚道而溫暖。
 
▲勝利體育創業於1968年,現由第二代陳庶榮(左)接手,創辦人陳登立(右)雖已不管決策,每週還是會在自家球場練球。
 
戴資穎雙腳差了一號,每次得寄兩雙不同尺碼給她才能湊成一雙;她的腳很挑,鞋幫一軟就磨傷,三四天就穿壞一雙。她說:「勝利從沒讓我缺過鞋。」一場奧運,勝利寄了十多雙鞋給她,其中一半是專供出賽用的無商標鞋,沒想到她還是差點挨罰了。

「嗯…但我們已經盡力了啊。」陳庶榮攤手。羽球時速可近五百公里,是地表上速度最快的球類,但專做羽球的勝利總經理陳庶榮說話卻格外慢,每個問題都像是咀嚼再三,發問後常要等兩分鐘才能得到他的回答。
 
▲台灣羽球好手戴資穎出賽奧運時,穿的就是勝利為她特製的無商標鞋。(蘋果日報)
 
每步都謹慎小心,每步都走得精英,建中、台大畢業後,一九九四年陳庶榮跟父親到中國大陸考察,讓他決定回家接班。「以前覺得羽球是小生意,但那趟行程讓我看到所有東西能放到數十倍大,」他停頓一下:「而且父親很辛苦,也老了。」

陳庶榮與哥哥陳庶元返家後,勝利體育的規模的確翻了數十倍,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專業羽球品牌,僅次於優乃克(Yonex,俗稱YY),二○一五年營收達三十八億元,不上市櫃,小心翼翼經營,四十七年從沒賠過錢,但二○○九年卻大膽灑出前一年六成獲利,只為了從優乃克手中搶回一席之地。
 
▲市售版,建議售價NT$4,980。
 
一開始對手出六十萬美金(約台幣一千九百萬元),我喊加倍一百二十萬,對手嚇一大跳,第二次我們喊再加倍。
這光景簡直像佳士得拍賣會場,其實是二○○九年韓國代表隊贊助權的談判桌,兩頭坐了全球羽球最大品牌優乃克與規模不足四分之一的小蝦米勝利體育。

「運動品牌戰場就是贊助的戰場,大家會去買球星用的拍子跟衣服,贊助國家隊是很重要的行銷策略。」過去三十年,優乃克壟斷中、韓、日、印尼前四大國家隊,更把世界羽壇選手全簽光,勝利只能簽即將退役或戰績不佳的選手。
 
▲▼一顆羽球由16根羽毛製成,從選毛、注膠、紮線等,製程高度仰賴人工,顆顆皆辛苦。(勝利提供)
 
「第二次開標,我自問,如果標金加倍公司會不會倒?答案是不會;如果沒加倍而拿不到會不會心痛?鐵定會!」陳庶榮心一橫,再喊出美金二百四十萬元,終於搶下贊助權。

也難怪出手必須狠辣,這是勝利奮鬥了十年才拿到的門票,二○○○年勝利捧著鈔票求贊助韓國國家隊,「…他們完全不鳥我們」。由於當時勝利剛進入韓國市場,知名度不高,連談價格的機會都沒有。…
 
 
陳庶榮小檔案
出生:1968年9月14日
學歷:台大社會系、紐約大學企管碩士
家庭狀況:已婚,育有1男1女
最喜歡:穩紮穩打
最討厭:舌燦蓮花
 
 
 
文章來源:壹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