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球后的推手 與戴資穎一起邁向世界之巔 賴建誠 教練

2017-01-19


左:世界球后戴資穎教練  賴建誠

     

       世界球后-戴資穎各大小比賽中總是會看到一個默默在場邊守護的身影,有許多球迷好奇這位神秘人物的身分,有人覺得是教練,但又覺得這麼年輕應該不是才對!今天,VICTOR特派記者-V小編要為各位解開這位仁兄的廬山真面目!

      賴建誠,與小戴擁有將近七年的革命情感,現任國家隊教練,同時也是戴資穎的專屬教練。許多人認為戴資的專屬教練應該有著不凡的出身背景或者擁有超能的羽球技術,但賴教練非常謙虛的表示,他只是一般人,賴建誠教練一路走來就讀的都是羽球傳統名校-雙蓮國小、成淵國中、基隆高中,十七歲的時候正式成為甲組選手,但因為沒有計畫成為職業選手,因此一直沒有與球團簽約,也因為念運動與材料研究所的關係沒有持續訓練,本來畢業後打算到學校帶球隊或從事教職,從來沒有想過會成為國家隊教練,甚至是世界球后的專屬教練。
     
      七年前當替代役,分發到高雄中學教球,本來都是以訓練一些中、小學基層選手為主,後來在當時教練-廖偉喆的牽線下成為戴資穎專屬陪練員,他說:「第一次跟小戴對打時,簡直就是被電爆了!很驚訝有女生殺球這麼有威力」,從此每周固定2-3次與小戴練習,剛開始陪練時常有跟不上腳步的情況,為了不負雄中教練的期待,他開始增加自主訓練,加上長時間的對打,讓他慢慢習慣小戴的打法與步伐(V小編真心覺得賴教練本身的底子就非常不錯),也讓陪練的效果越來越顯著。
   
      長時間的陪練培養出兩人絕佳的默契,後來賴教練成為戴資穎專屬教練,也花費更多心力在戰術的觀察及訓練計畫的擬定上,賴教練會仔細觀察每一場賽事,並統計出小戴失分的地方,針對失分的部分加強訓練,力求比賽更加完美。
    
      小編私心觀察了幾場經典賽事以後,發現賴建誠教練與其他教練最不一樣的地方大概就是他的「冷面」吧!相較於其他人的教練,不管比賽的勝負如何,賴教練的表情都不會有太多起伏,如同戴資穎說的:「成為世界球后,好像周遭的人比我還要開心」,V小編在賴教練身上也看到了同樣的特質,忍不住詢問他,是有刻意忍耐還是真的冷面?賴教練則認為「每一場比賽的過程遠遠比結果來的重要,不論勝負如何都要了解得分與失分落在什麼區塊,才能創造更好的佳績。而且每年的比賽不下數十場,職業選手必須調整心態,打好當下每一場比賽。」聊到這裡,V小編忽然理解為什麼賴建誠教練會跟小戴成為完美搭檔了,因為兩位的理念很相近,對比賽過程的注重遠超過比賽結果,也因此得到「勝不驕、敗不餒」的稱號,V小編覺得,也是因為這樣,小戴才會一路走到世界球后的位置!
  
      有許多人說,小戴能夠成為世界球后,賴建誠教練功不可沒,但教練謙虛的表示,他只是很幸運的成為那個可以跟小戴一起成長的人,而小戴能有今日的成績,靠的是她一路走來的努力,因為身體各方面的條件及心理抗壓性都成熟到一定的程度了,因此造就現在世界球后的成績。
   
       從陪打員到國家隊教練,完全沒有任何球團背景的賴建誠教練總說是自己運氣好,才能得到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們私下訪問過幾位與教練打過球的人,大家都說是教練太謙虛了,以前賴教練打球可是超猛的。「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賴教練積極、認真、謙虛、有禮貌的態度,才能與小戴相輔相成造就世界佳績,我們也期待,未來能繼續看見這對完美搭檔在羽球場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