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YOUNG新生代球星專訪

2017-02-17

V:第一次接觸羽球是什麼時候?在什麼機緣下?第一場比賽大概是幾歲的時候?
維:會開啟「羽球之路」,主要是被大3歲的哥哥影響,哥哥小學時就參加羽球隊,一開始只是放學後到球場等哥哥,後來受到教練邀約加入球隊,漸漸打出心得與興趣。那時候跨級打三年級的組別,拿下第三名的成績!第一次比賽覺得很興奮,反倒沒什麼緊張的感覺。
 
V:家人對你的羽球世界有什麼影響?
維:我們家人之間的感情非常好!他們也是我在羽球場上征戰時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即使出國比賽我們也常透過視訊或通訊軟體彼此聯繫,媽媽心疼我長期出國在外,每次回到家總會煮一桌豐盛的佳餚好好慰勞我,不管比賽的結果如何,總是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來自家人關心的簡訊,也因此他們是我心中非常重要的支柱!
 
V:每一次的比賽都是關鍵,你通常如何放鬆自己上場時的緊張心情?
維:沒有比較特殊的習慣,但對我而言,賽前的熱身就像是一場固定的儀式;藉由賽前的伸展、熱身來放鬆及穩定上場前的心情,通常當完成一整套的熱身時,也同時將心情調整完畢,得以面對接下來比賽中的各式挑戰。
 
V:除了平日的體能訓練之外,自己會安排其他的訓練或運動嗎?
維:除了隊上的練習以外,我另外會加強重力、肌耐力以及核心的訓練,加上這些訓練後,提升了全身的肌肉比例及核心穩定度,讓我在場上移動速度更快、殺球也更有力!
 
V:除了羽球以外,平日最喜歡從事什麼樣的休閒活動?
維:因為平時花了很多時間在做體能上的訓練,空閒時反而喜歡聽音樂、看電影等比較靜態的活動。電影可以讓我在那段時間內完全融入其中,放鬆心情,因此只要有喜歡的電影,回到台灣後一定是往電影院跑。
 
V:比賽後最常做的事情是什麼?
維:如果比賽表現不理想,結束後會先檢討今天的表現,並思考接下來的訓練應該要如何調整或加強,反省完以後,通常都會閉關一到兩天,什麼事情都不想做,讓心情徹底沉澱。如果比賽表現理想,則會在整個賽期結束後好好大吃一頓,回到台灣後也會去看幾場電影放鬆一下心情。
 
V:你心目中最欣賞的運動好手是誰?為什麼?
維:我最欣賞的運動選手是世界第一個網球好手-Roger Fedderer,他的球技是無庸置疑的,此外他散發出的紳士氣質更讓我欣賞,最重要的是,雖然他是世界球王,卻不會因為這樣而驕傲,總是表現出謙遜有禮的樣子,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一個跟他一樣的選手。
 
V:渴望成為像你一樣傑出的運動員的人,有什麼建言與勉勵?
維:羽球的訓練過程其實是很辛苦的,因此希望想走這條路的人都要抱持著一定的決心與毅力,一開始一定要勤練基本功,努力、努力、再努力!是我想送給這些人的話。
 
V:對於四年後的東京奧運,你對自己有什麼期許?
維:四年後的東京奧運當然是我目前最大的目標,現在首要重點便是持續在不同賽事上努力,提升世界排名,同時精進自己的實力,期望可以在東京奧運中有好表現!
 
 
 
 
V:第一次接觸羽球是什麼時候?在什麼機緣下?
洋:我跟哲輝都是在國小三年級時正式加入羽球隊。因為爸爸本身非常喜歡打羽球,因此我從小一時就開始接觸羽球這項運動,一開始是假日時跟著爸爸玩票性質的打,之後才加入學校羽球隊。
輝:我從小就是個靜不下來的孩子,哥哥以前是羽球校隊,所以一直覺得羽球是個很好玩的運動,國小一二年級的暑假在我的央求下,爸媽讓我參加學校的羽球夏令營,後來才正式加入學校羽球校隊。
 
V:一開始跟李洋搭配雙打時,最不習慣的是什麼地方?大概花了多少時間適應?
洋/輝:我們算是非常有默契的夥伴,以往與其他選手搭配時,通常需要2-3個月的時間彼此適應,但我們只花了一個禮拜就搭配的非常好了!我想這也是因為我們師出同門,從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同一所學校、接受同一套系統的訓練,因此彼此的球路、球風都能夠彼此呼應與搭配。
 
V:你們偏好使用哪一款球拍?
洋:我跟哲輝都使用速度型球拍,目前我使用的是JS-10,我偏好重量輕的球拍,可以讓回球速度更快,在比賽中可以快速做網前的回球。
輝:目前使用的球拍是JS-12,讓我在快速連續的攻防中維持穩定紮實的操控手感及扎實的攻擊威力。
 
V:每一次的比賽都是關鍵,你通常如何放鬆自己上場時的緊張心情?
洋:在熱身前半小時,我習慣聽一些節奏較快的歌曲,讓腦袋漸漸活絡起來,接著開始例行的熱身,喚醒身體的感覺;藉由這樣固定的模式,會找回內心安定的力量。通常我在比賽前會非常緊張,雖然不斷想辦法放鬆心情,但還是都要實際上場打球以後,才會自然而然將心情放鬆下來。
輝:平常比賽我不太會緊張,大都平常心面對;但面對鏡頭時,我就無法維持穩定的心情,會特別容易緊張,這時候只能努力讓自己心情穩定下來,通常正式比賽後,往來之間打個幾球,心情就會自然而然穩定下來,也許是專心在球場上的關係!
 
V:除了羽球以外,平日最喜歡從事什麼樣的休閒活動?
洋:假日時我喜歡在家裡用電腦、聽音樂,在做這些事情時,我可以完全放鬆、沉澱心情,整理好思緒以後,訓練跟比賽時也可以更專心致志!
輝:我從小就是一個比較喜歡往外跑的小孩,到現在還是靜不下來,除了平日的訓練,有空時也很喜歡跟三五好友一起去打籃球,不同的運動有不同的魅力,這也是放鬆心情的一個方式。
V:比賽後最常做的事情是什麼?
洋:賽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跟哲輝討論剛剛場上的表現,不管贏球或輸球,一定會彼此討論未來怎麼調整可以更好,甚至也會聊到訓練的方向是否需要調整,討論完接下來可以更精進的地方以後,還是會給自己一些放鬆的空間,通常我會去吃一頓好料的犒賞自己,吃完以後就會給自己一段放空的時間,然後調整心情面對接下來所有的挑戰。
輝:最常做的事情便是發呆放空,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什麼都不想,讓自己徹底放空,放空完後就開始迎接新的訓練及新的比賽。
 
V:你心目中最欣賞的運動好手是誰?為什麼?
洋:我最欣賞的運動員是NBA芝加哥公牛隊的Derrick Martell Rose,他雖然出生貧民窟,但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一步一步朝目標邁進,即便成為NBA史上最年輕的MVP依舊保持謙遜的態度,不忘初衷,記取每一次失敗的教訓,永遠提醒自己要持續進步!在他人生即將邁上高峰時阿基里斯腱斷裂讓他瞬間跌落谷底,但他沒有放棄,甚至以更精湛的球技回歸NBA球場,他這種永遠不放棄、永保初衷、注重團隊合作的特質讓我深深佩服,他的經歷也讓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成為一個跟他一樣優秀的運動員!
輝:我最欣賞的選手是丹麥雙打名將Carsten Mogensen,他在場上打球從容不迫、游刃有餘的樣子讓我深深著迷,他是我看過打球最優雅的人,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散發出這樣從容不迫的態度。
 
V:對於渴望成為像你一樣傑出的運動員的人,有什麼建言與勉勵?
洋/輝:羽球的訓練過程就跟所有運動一樣,都是很辛苦的,在做體能訓練時,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個無趣的過程,而且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跟訓練中,也可能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或灰心,但不要因為挫折而放棄,要相信自己,並且盡最大努力去達成想要的夢想!
 
V:四年後的東京奧運,你對自己有什麼期許?
洋/輝:最終目標當然希望能夠站在奧運的殿堂與所有世界好手一起征戰,目前則是跟哲輝一起努力累積排名,並且增加自己在各式賽事中的實戰經驗,讓自己比賽時的穩定度可以更加提升!
 
V:未來如果不打羽球了,有其他想要做的事情嗎?
洋:我來自金門,如果有一天不當選手了,我想回到金門回饋鄉里,希望能夠在金門當一名羽球教練,教導當地孩子打羽球,也想要藉此振興當地的羽球風氣,吸引更多人一起參與這項運動,因為我相信,即使哪天不當選手了,仍然會跟現在一樣熱愛羽球,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參與這項運動,讓羽球可以更加蓬勃地發展。
輝:家裡本身有經營公司,如果哪天真的不打羽球了應該會回家幫忙。家人一直是我羽球路上最強而有力的後盾,未來如果有機會也希望可以好好回饋家人對我的支持,不過目前還是會繼續在羽球這條路上努力走出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