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 第1次全國排名賽 決賽

2013-01-28

102年第一次全國排名賽 合庫稱霸

【VICTOR/Mike吳/系列報導】102年國內羽球第一次排名賽於上周順利落幕,由於本次比賽結果攸關今年度中華隊國手資格,各家好手打來更是拼命,最終國內羽壇霸主合作金庫一口氣拿下3冠2亞,展現出超凡實力。

 

 102年全國排名賽成績

 

項目

冠軍

亞軍

男單

周天成

楊智勛

女單

白驍馬

許雅晴

男雙

蔡佳欣李勝木

陳宏麟/呂佳彬

女雙

程文欣謝沛蓁

簡毓瑾/吳玓蓉

混雙

賴佳玟/盧敬堯

李勝木程文欣

 

去年年底進行完歐洲修練之旅的「小天」周天成,一路輕鬆晉級決賽,對手則是爆冷擊敗許仁豪晉級的楊智勛。小天賽前說,學弟(楊智勛)狀況不賴,雖然之前跟他打是贏多輸少,但還是要小心一點,免得翻船。開賽後兩人果然打得超級激烈,首局竟然打到7次丟士,小天才艱苦的以28比26拿下該局。第2局也打得是難分難捨,在10比10平手之後,周天成一口氣拉出7比1的攻勢,才拉開比數差距,終場以21比16拿下勝利。

 

賽後周天成表示,兩人打法差不多,都屬於攻擊型的打法,關鍵是誰在網前搶的比較兇,就能掌握主動攻擊的機會,第一局對手逼得比較緊,發生比較多失誤,比分才會打得那麼緊張。中華隊總教練張政雄表示,對手楊智勛後場破壞力很強,小天第一局打的比較被動,常把球挑起來給對手攻擊,但第2局則把網前優勢要了回來,才能獲勝。

 

102年第一次全國排名賽男單冠軍:周天成

 102年第一次全國排名賽男單冠軍:周天成

 

白驍馬賽前受到流感病毒侵襲,完全靠著意志力打進冠軍賽。女單冠軍賽中,抱病上場的白驍馬面對的老對手洪詩涵,小白兩局都後來居上,以21比17、22比20拿下這得來不易的冠軍,也報了上次輸球的一箭之仇。

 

賽後小白開心的表示,去年一整年參加了太多比賽,終於可以休息啦,在過年前要好好調整自己的狀態。這場比賽完全是靠著意志力再打,第2局落後的時候只想著一定要拿下這局,不然打到第三局一定就輸了。最後獲勝的小白也興奮得躺在球場上,將壓力完全的釋放。

 

以驚人意志力勇奪全國排名賽女單冠軍的白曉馬

 以驚人意志力勇奪全國排名賽女單冠軍的白曉馬

 

男雙冠軍賽中,蔡佳欣李勝木與陳宏麟/呂佳彬再度狹路相逢,但「欣勝組合」這次打來異常強勢,中後場攻勢串連緊密,一路壓著對手打,最終只花了24分鐘以直落2拿下對手,順利完成2連霸。賽後阿木謙虛的說,這場會贏主要都是靠蔡佳欣,學長真的是重炮手,只要球被他炸到,那球差不多就結束了,我只負責在網前補刀而已。

 

在全國排名賽完成男雙二連霸的蔡佳欣/李勝木

 在全國排名賽完成男雙二連霸的蔡佳欣李勝木

 

女雙冠軍賽則上演世紀對決,程文欣謝沛蓁在決賽中面對最熟悉的老對手簡毓瑾/吳玓蓉,首局程文欣謝沛蓁先聲奪人以21比18拿下,但第2局謝沛蓁表現不理想,加上對手全力反撲,程文欣謝沛蓁以11比21輸球,比賽進入決勝局。第三局程文欣展現大將之風,一方面在場上組織攻勢,讓謝沛蓁打來較為輕鬆,另一方面當對手出現漏洞,程文欣也毫不留情的一刀斃命,終場以21比14拿下比賽,也順利拿下女雙2連霸。

 

賽後程文欣表示,自己跟謝沛蓁平常也比較缺少搭配磨合的機會,都只是靠兩人以往的比賽經驗在場上應變,拿打出這樣成績也算不容易了。也希望謝沛蓁能打得更有自信,找到自己的風格,搭配起來才會更有威力。

 

程文欣/謝沛蓁力拼三局完成女雙二連霸

程文欣謝沛蓁力拼三局完成女雙二連霸

 

本次排名賽最大冷門出現在混雙決賽中,李勝木程文欣這組兇狠的組合一路輕鬆挺進冠軍賽,對手是亞柏的賴佳玟搭配小將盧敬堯。賽前預期李勝木程文欣應該可以輕鬆獲勝,但開賽後反而是賴佳玟/盧敬堯一路壓著對手打,尤其人高馬大又生猛有力的盧敬堯不管在後場還是接發球上,都帶給對手極大的威脅,終場亞柏組合以21比17、21比13獲勝,順利拿下兩人首座冠軍。

 

賽後盧敬堯笑說,原本根本沒有想到會贏,只是很開心能有跟高手過招的機會,沒有想到竟然打得那麼順。感覺對手抓不太到我的球,可能我自己對球的控制力不太好吧,球都一直亂飛。盧敬堯也謙虛的說,很感謝球團給機會,自己也會更加努力練習,希望有一天能在國際賽事上也能有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