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超級賽分析/戴資穎手感回穩秀神技 有望復仇「天才少女」依瑟儂

2017-10-23

法國羽球超級賽於10月24-29日開戰,緊接著22日甫結束的丹麥頂超賽,是今年超級系列賽的第十站,總獎金為32.5萬美元(約980萬新台幣)。我國此次出賽的勝利之星有女單戴資穎、江美慧、男雙組合李洋/李哲輝、女雙許雅晴/吳玓蓉、混雙組合李洋/許雅晴等陣容。
 
 
戴資穎在丹麥頂超賽積分進帳7,700分,仍位居世界第一
 
戴資穎積分世界第一列為第一種子,籤表分布在上半區,首輪將對上排名18的中國陳曉欣,兩人並無交手紀錄,如果小戴能夠穩定發揮,應能過關;次圈會碰上日本的川上紗惠奈,兩人生涯交手僅一次,就在9月的南韓超級賽,小戴在負傷的狀況下,還以21-19、21-16獲勝,相信最近手感回穩的狀況下,也能順利晉級。進到八強賽後,首要碰到的強勁對手可能是泰國球后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
 
依瑟儂才剛在上一站丹麥頂超賽中,四強擊敗戴資穎,決賽拍落日本山口茜奪得冠軍。依瑟儂年紀與小戴相仿,在青少年時期就已拿下多項大獎冠軍,在2011年世青賽完成三連霸,2013年奪得世錦賽冠軍,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女單冠軍,在泰國國內被稱為「天才少女」;2016年連奪多個超級賽冠軍,積分一度登上世界第一,但後來飽受膝傷之苦,成績未能維持。
 
戴資穎在丹麥頂超賽中,以14:21、22:20、14:21輸給依瑟儂,止步四強
 
小戴與依瑟儂打法風格相似,都擅長以「假動作」出拍與網前勾對角,兩人生涯交戰16次,目前各取得八勝,難分高下。在剛結束的丹麥頂超賽中,兩人都力戰到第三局,網前各種「擦網」勾對角簡直神乎其技,不過依瑟儂打法風格似乎跟以往有些不同,多次以推後場壓迫小戴的反手,並以快速的劈殺攻擊左右腰帶位置,速度比以前加快不少,會是戴資穎較難對付的強敵。
 
如果小戴成功闖進四強,再來可能會碰上西班牙馬琳,兩人過往對戰9次,小戴5勝4負稍稍領先,從去年11月開始連勝4次,展現完全壓制的氣勢。馬琳在10月日本超級賽中拿下冠軍,以往的力量攻擊型打法也做了些改變,尤其在網前的纏鬥更加細膩;不過丹麥頂超賽中,她在首輪爆冷以20-22、18-21輸給印度老將(Saina NEHWAL),表現令人跌破眼鏡,近期狀況還有待觀察。
女單下半區的強敵則有山口茜、南韓成池鉉、中國大陸陳雨菲、印度辛度(Pusarla V. Sindhu)。丹麥頂超賽中,戴資穎闖進四強積分進帳7,700分,仍然穩坐球后寶座,緊追在後的辛度因為在首輪爆冷出局,近期內要超越恐怕還有段距離。
 
「雙李」在丹麥頂超賽中,16強遭淘汰
 
台灣「黃金男雙」李洋/李哲輝本次賽事籤運不佳,首輪就碰上「跨國組合」塞蒂亞萬/陳文宏。塞蒂亞萬是印尼資歷相當深厚的選手,與老搭檔「阿山」(Muhammad AHSAN)曾拿過2013年世錦賽冠軍,2015、2016年也橫掃多個大賽冠軍;2017年開始與馬來西亞老將陳文宏搭配新組合,雖然目前還沒有亮眼的成績,但兩人曾在羽壇叱吒風雲,都是經驗相當豐富的老將,非常具有挑戰性。「雙李」目前世界排名11,在丹麥超級賽中次圈以16:21、18:21輸給中國大陸黃凱祥、王懿律,積分目前輸給王齊麟/陳宏麟,世界排名跌到十名之外,期望在法國超級賽能有更好的表現。
 
台灣其他出賽選手還有男單周天成;男雙王齊麟/陳宏麟、盧敬堯/楊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