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頂超賽分析/戴資穎躍起再創巔峰!「雙李」快打強碰世界最強印尼組合

2017-11-10

中國頂超賽在11月14-19日開打,比賽地點位在福建省福州海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是今年超級系列賽中的第十一站,總獎金高達70萬美元(約2100萬台幣)。我國參賽的勝利之星有女單戴資穎、男雙組合李洋/李哲輝、女雙組合許雅晴/吳玓蓉、混雙組合李洋/許雅晴等陣容。
 
戴資穎目前積分95539,穩坐世界第一。
 
戴資穎在上一站法國超級賽表現十分優異,八強賽時就成功復仇丹麥頂超賽冠軍泰國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決賽時更以21:4、21:16的大幅差距,擊敗日本山口茜奪得冠軍,不論速度與手法都提升到新的境界。
 
小戴在中國頂超賽首輪將碰上中國陳雨菲,生涯對戰2勝0敗,最近一次碰頭是在2017的亞錦賽,小戴以21:11、21:7直落二擊敗陳雨菲;本來在今年日本超級賽兩人也有望在八強交手,但因為小戴肩傷復發,在首輪就已經宣布棄賽,因此錯過一次對決的機會。
 
陳雨菲是中國的年輕新秀,目前世界排名第九,今年19歲的她在8月世錦賽擊敗山口茜與依瑟儂,首次參加世錦賽就獲得季軍;在這之後的超級系列賽中,也都表現穩定突破到八強,丹麥頂超賽首輪還以21:17、23:21爆冷擊敗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度辛度(PUSARLA V. Sindhu)。這次中國頂超賽又挾著地主隊的優勢,威脅性不容小覷。
 
小戴擁有巧妙的技術手法,最近又增強核心力量的速度
 
如果戴資穎順利通過首輪,接著到會在八強賽再度對決「宿敵」依瑟儂,交手次數已經來到17次,小戴握有9勝8敗的些微領先。兩人都被評為技術型的選手,皆以「假動作」見長,因此交手的過程常常出現意料之外的球路,簡直是「魔術師的對決」。
 
不過今年兩人的打法風格都有更進一步的突破,除了原有的網前技術之外,依瑟儂劈殺左右中場部位的攻擊力更加精確;小戴則是在後場轉身起跳擊球的速度更快,組織進攻能力越來越強。依瑟儂曾經也說過戴資穎相當難對付,擁有「怪力般」的反拍,使得有些球路無法有效壓迫。
 
小戴的籤表在上半區還可能遭遇南韓成池鉉、日本山口茜;下半區的部分則是戰況詭譎,西班牙馬琳(Carolina MARIN)近幾兩站爆冷提早出局,狀況不太穩定;日本奧原希望雖然奪得世錦賽冠軍,但因為受傷缺席兩站賽事,回復狀態有待觀察;辛度與中國何冰嬌最近狀況較為穩定,可能會在下半區爭鋒出線。
 
雙李打法節奏越來越穩定,加強了許多變化的策略。
 
台灣「黃金男雙」李洋/李哲輝目前位居世界第七,在上一站法國超級賽四強賽擊敗中國組合劉成/張楠,決賽又以直落二擊敗世界排名第二的丹麥組合鮑伊/摩根森(Mathias Boe/Carsten Mogensen),異軍突起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雙李奪下生涯第一座超級賽冠軍
 
雙李在中國頂超賽的籤運不佳,如果首輪順利擊敗泰國組合晉級,次圈即將面臨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組合凱文/吉德翁(Kevin Sanjaya SUKAMULJO/Marcus Fernaldi GIDEON),凱文在網前平推封網的能力極強,兩人隨球上網速度快,讓他們今年橫掃多個超級系列賽金牌,在每站也幾乎都有闖進決賽的實力。
 
雙方目前生涯交手過5次,雙李雖然以2勝3敗落居下風,但憑藉著越來越多次大賽的經驗,打法也逐漸培養出戰略性;在丹麥頂超賽中,雙李的雙邊壓網策略,使得丹麥組合在網前拿不到優勢,可見得他們的配合越顯成熟,能夠在不同的對手下嘗試變化,力圖找到勝利方程式。
 
其他出戰男單選手還有周天成、許仁豪;男雙王齊麟/陳宏麟、盧敬堯/楊博涵;女單李佳馨、陳肅諭、宋碩芸;女雙姜凱心/洪詩涵、 張莘恬/余芊慧、張淨惠/楊景惇、林筱閔/吳芳茜;混雙王齊麟/李佳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