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超級賽分析/戴資穎總決賽前最終戰!雙李恐再遇地表最強印尼組合

2017-11-20

香港超級賽在11月21-26日開打,比賽地點位在紅磡的香港體育館,是今年超級系列賽中的最後一站,總獎金有40萬美元。(約1200萬台幣)。我國參賽的勝利之星有女單戴資穎、男單王子維、男雙組合李洋/李哲輝、女雙組合許雅晴/吳玓蓉、混雙組合李洋/許雅晴等陣容。
 
小戴在中國頂超賽再度遭遇宿敵泰國依瑟儂,以21:10、9:21、20:22止步八強
 
戴資穎這次籤表不錯,許多難纏的勁敵都在下半區,上半區需要留意的是中國陳雨菲、何冰嬌這兩位選手。小戴在中國頂超賽首輪以11:21、21:18、21:17擊敗陳雨菲,三場過程相當驚險,陳雨菲在首局更是展現可怕的爆發力。不過年輕選手往往在對上經驗豐富的對手都敗在第三局,一方面是體力調配出了問題,另一方面則是求勝心切,在失掉第二局後如果不能馬上調整心態,第三局則會面臨身心俱疲的狀況。
 
小戴與何冰嬌交手過三次,目前取得2勝1敗的優勢,最近一次是在法國超級賽碰頭,以21:14、17:21、21:8獲勝,從兩人的打法來看,戴資穎的手法幾乎能壓制對手的動線,因此有希望能一路闖進決賽。下半區則有泰國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日本山口茜、西班牙馬琳(Carolina MARIN)、印度辛度(PUSARLA V. Sindhu),四人近期的狀況都有闖進決賽的實力。
 
王子維目前世界排名第十三。
 
王子維在全運會奪冠後,首次再回到國際賽事拼戰,籤運有點不妙,晉級之路困難重重。首輪將碰上印尼喬納坦·克里斯蒂(Jonatan CHRISTIE),兩人曾在韓國超級賽四強碰頭,王子維以13:21、17:21輸球,能否克服上次落敗的因素,是很大的考驗。
 
次圈可能面臨2016年奧運金牌的中國諶龍,雙方曾交手一次,在今年德國公開賽中以21:18、8:21、21:18獲勝。諶龍自從拿下奧運冠軍後,一直未有突出的表現,不過在甫結束的中國頂超賽,擊敗當今球王丹麥安賽龍奪冠,速度與力量再度回穩,恐怕會是個艱難的關卡。王子維如果順利來到八強,則是會碰上印度最強新星斯里坎特·基達姆比(KIDAMBI Srikanth),目前橫掃多個超級賽冠軍,不論速度、技巧、爆發力都相當驚人,是個非常可怕的對手。
 
雙李默契輪轉越來越流暢,防守能力也變強。
 
台灣「黃金男雙」李洋/李哲輝10月奪下法國超級賽冠軍氣勢如虹,可惜在中國頂超賽中籤運不佳,次圈就遭遇世界第一的印尼組合凱文/吉德翁(Kevin Sanjaya SUKAMULJO/Marcus Fernaldi GIDEON)落敗。不過從雙李在這場的表現中,可以看見兩人在作戰方式的突破,輪壓上網的策略更加明顯,展現出年輕選手強烈的拚勁,第一局更是戰到27:29才輸球,頑強的耐性令人驚艷。
 
李洋的打法充滿變化,打下不少關鍵得分。
 
李洋在這兩場賽事更展現靈活、智慧的打法,後場的虛攻吊球頻頻獲得分數,打亂對手防守的節奏,前場虛推實放也給李哲輝製造了攻擊的機會,兩人的默契提升到更強的境界,輪轉補位速度也更快。
 
雙李在香港超級賽首輪碰上馬來西亞新組合王耀新/陳蔚強。陳蔚強與前搭檔吳蔚昇曾獲得2016年里約奧運銀牌、年終杜拜總決賽冠軍,積分曾登上世界第一,但從今年開始成績下滑而拆夥,吳蔚昇改和張御宇搭檔。王耀新/陳蔚強在中國頂超賽次圈遭遇中國劉成/張楠,以16:21、14:21落敗,看來這組新興組合仍需要再多一些時間磨合。
 
如果雙李順利突破首輪,次圈面對跨國組合亨德拉·塞蒂亞萬/陳文宏,這個組合在各項大賽幾乎都在次圈止步,雙李在法國超級賽也以21:19、21:15獲勝,如果能保持穩定狀況應該能順利闖入八強。來到八強則是又要遭遇世界第一的印尼組合,期望雙李能夠憑藉著上次交手的經驗,找出落敗的原因,再拚下一座超級賽冠軍。
其他出戰男單選手還有周天成、許仁豪;男雙王齊麟/陳宏麟、盧敬堯/楊博涵;女單李佳馨、江美慧;女雙姜凱心/洪詩涵、林筱閔/吳芳茜;混雙王齊麟/李佳馨、曾敏豪/胡綾芳、盧敬堯/姜凱心、廖敏竣/陳曉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