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年終賽/戴資穎「后座保分戰」!

2017-12-12

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世界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將在12月13-17日在杜拜的哈姆丹綜合體育館舉行,總獎金高達100萬美元(約台幣3千萬),只有年終積分排名前8的選手才能參賽。我國女單選手戴資穎雖然總積分位居世界第一,但因為缺席印度、日本兩站,超級賽積分輸給全勤的日本山口茜,因此在年終賽列為第二名。其他項目參賽選手還有男雙組合李洋/李哲輝、女雙組合許雅晴/吳玓蓉、男單周天成。
 
戴資穎今年成績優異,在超級系列賽中奪得五冠。
 
杜拜年終賽將參賽八名選手分為A、B兩組,兩組取前二晉級後,四人再抽籤進行單淘汰準決賽。小戴由於在去年杜拜年終賽奪冠,若今年沒有獲得冠軍,總積分將會下降,因此此戰為重要的「積分保衛戰」。
 
戴資穎分在B組,對手有泰國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南韓成池鉉、中國大陸陳雨菲。依照對戰組合來看,小戴從去年到今年對上成池鉉維持六連勝,生涯戰績握有15勝9敗,在打法上都有效克制對方,尤其打到第三局時,都以大比分的差距獲勝,可見得成池鉉體力消耗遠不如小戴;中國大陸陳雨菲雖然擁有年輕速度的優勢,但是大賽表現還不穩定,與經驗豐富的戴資穎比起來也是有段落差。
 
小戴穩坐球后超過一年,表現相當穩定
 
戴資穎在小組賽比較難纏的對手則是依瑟儂,由於兩人打法接近,都屬於技巧型選手,交手多達18次仍是9勝9敗難分高下。依瑟儂在下半年改變風格,多了一些大角度中場的劈殺,在法國超級賽時以快節奏打法擊敗小戴。不過戴資穎在經過些微調整後,隨即在中國頂超賽扳回一城,誰能取得下一戰勝利較難判斷。總結來說,由於賽制是取前兩名晉級,小戴應該能挾著世界第一的球威,順利殺出小組賽。
 
女單A組部分,有日本山口茜、佐藤冴香、印度辛度(P. V. Sindhu)、中國大陸何冰嬌,以近期戰況研判,山口茜跟辛度出線機會較高;何冰嬌在今年雖然都有闖進四強的實力,但是都無緣冠軍,短短幾周內難有進一步的突破。
 
雙李下半年大爆發,拿下生涯第一個超級賽冠軍。
 
「黃金男雙」李洋、李哲輝在下半年表現優異,最終排名第七搶進年終賽,異軍突起撼動各國明星組合。雙李的籤表分在B組,對手有丹麥組合鮑伊/摩根森(Mathias Boe/Carsten Mogensen)、日本組合保木卓朗/小林優吾、中國大陸組合劉成/張楠。在法國超級賽時,雙李曾先後擊敗中國與丹麥這兩個組合;除了打法蛻變之外,面臨強敵時也增加信心,奪下超級賽首冠更是一個新突破;李洋擁有「智」的技法,快慢之中擊出意外之球,李哲輝在「快」的輪動上,也補足壓網攻勢,這次小組賽突圍可能性相當高。
 
男雙A組部分,有印尼大魔王凱文/吉德翁(Kevin Sanjaya Sukamuljo/Marcus Fernaldi Gideon)、中國大陸李俊慧/劉雨辰、日本組合嘉村健士/園田啟悟、丹麥組合彼德森/科爾丁(Mads Conrad-Petersen/Mads Pieler Kolding)。其中印尼組合今年可說是大殺四方,凱文瞬間上網能力驚人,幾乎無人能擋,應能穩穩以分組第一晉級。李俊慧/劉雨辰這組在下半年飽受傷病之苦,巨人的優勢被平推快打的節奏封死,是否能順利搶得第二名出線還很難說。
 
「許吳」順利遞補到前八,首次參加年終賽。
 
女雙組合許雅晴/吳玓蓉在今年8月世大運為台灣奪下金牌,在國際賽事也積極挑戰,擠進超級系列賽排名第十名。由於年終賽限制同一個國家只能有兩組選手參賽,因此「許吳」順利遞補到第八名參賽。籤表分在B組,將與日本組合福島由紀/廣田彩花、丹麥組合彼德森/尤爾(Christinna Pedersen/Kamilla Rytter Juhl)、南韓組合鄭景銀/申昇瓚交手,期許她們能夠在這次大賽中獲取更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