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羽球而生─吳柳瑩

2018-09-28



說起吳柳瑩,普遍印象是美麗、實力兼具的「大馬羽球女神」,但在光鮮亮麗背後,盡是挫折琢磨出來的堅韌。曾兩次因嚴重傷勢「進廠大修」,她倔強不服又再次奮起;曾為職業生涯和生活擔憂掙扎,她選擇面對和克服;曾因傷遺憾錯過的比賽,她拚出更好成績加倍奉還,經歷起伏也沒被擊倒,靠的是延續羽球之路的決心。

 

「記得當時開刀的決定非常艱難,但奧運是支撐我的理念,我很想要賭一次。」四年前,吳柳瑩無畏各方反對,選擇動刀處理雙膝舊疾,當時多場大賽當前,加上手術的不確定性,確實相當冒險,不過再戰奧運心切,讓她術後積極復健回歸,不但與搭檔陳炳順拼命參賽爭取積分,一年內硬是達標取得資格,最終更在里約奧運混雙鍍銀,為大馬羽球寫下新猷。
 


吳柳瑩和混雙搭檔陳炳順(左)
 

然而達到夢想頂峰後,頓失目標的吳柳瑩一度陷入迷航,而後又碰上肩傷困擾,去年她選擇再賭一次,瞄準共運、亞運兩大賽,甘願咬牙承受再次開刀的苦楚:「那時覺得這刀不能白挨,要把這些痛記住,我知道過程會很辛苦,但為了站回場上,就一定要頂過去。」二度手術復出又是不同考驗,回想從無法發力到慢慢掌握擊球感覺,她苦笑:「以前幾乎是本能反應,但那段時間手好像失憶!」憑著驚人的意志力和戰鬥力,今年賽季才能逐漸恢復身手。

 

和陳炳順的「炳瑩組合」成軍將屆十個年頭,排名最高曾達到世界第三,但也面臨過摩擦、拆夥、重組,她說兩人是各自經歷起伏、一路共同成長,看著大馬混雙發展也頗有感觸。「其實混雙之前在馬來西亞不是最被看重的項目,靠隊員們一起拚到現在、慢慢受到矚目,這是值得我們混雙隊光榮的事情。」不過隨著成績提升,相對也會有更多來自外界的期待,她認為當前課題是穩中求好:「我們整隊的心態要調適,要學會扛住這份壓力。」

 

場上從容應戰,場下面對鏡頭、訪問侃侃而談的吳柳瑩,很難想像她曾經是有點退卻的。養傷期間她參與平面拍攝model、出版自傳,訓練之餘也曾接觸代言、演戲、錄音等,不只是為了豐富羽球以外的人生經歷,也是在為自己的信心「加值」,她說:「面對比較強的對手,如果害怕,會不自覺地垂頭喪氣,站在其他的舞台上也是,所以就開始逼自己去面對。」練習表達想法、勇敢展現自己,讓她更有自信迎接場上的挑戰。

 

大起大落過,吳柳瑩學會接受失敗、依然渴望成功,她認為寶貴的是過程中的領悟,但也感慨坦言,運動員的世界畢竟成績就是一切,傷癒回歸有過渡期,但各方檢視的眼光並不然,還是會對於她的狀態落差存疑,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在己、評斷由人:「我比較是行動派的,不管別人怎麼說,最後事實、表現會證明給他們看。」
 

 

近年大馬羽壇許多新秀嶄露頭角、新組合冒出頭,面對競爭她勇於接受挑戰,對於整體羽球發展帶來刺激和豐沛能量,她也樂觀其成。而身為隊上大學姊,她更不吝以屢仆屢起的經驗勉勵後輩:「以後天分就是你的百分之十,自律、堅強這樣積極的心態,才是成為頂尖運動員的必要條件。」

 

身為馬來西亞第一批正式的混雙女隊員、大馬羽球史上第一位獲得奧運銀牌的女選手,吳柳瑩其實還想做得更多,除了希望為自己、為國家再掙得大賽榮譽,她也衷心企盼未來能開辦羽球學院,栽培更多年輕選手和女性球員,鼓勵他們努力追夢。

 

「羽球不會在我這輩子抽離了吧!」吳柳瑩笑說,就算有一天真的老了、跑不動、贏不了,自己還是會繼續看比賽和關注這項運動,以後的路,羽球也許不是唯一,卻早已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