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羽球迷心目中的國民弟弟-李龍大

2012-11-13

李龍大:「母親幫我去算過命,說我適合小自己一歲的女孩。」
 

頂著奧運金牌的光環,加上酷似韓國男星李勝基的帥氣長相,李龍大擁有許多「姊姊級」 的粉絲,由其他面對鏡頭的俏皮眨眼動作,更有「眨眼王子」之稱。

 

球場上身形敏捷、流露自信的李龍大,私底下是個略帶靦腆害羞的大男孩。他曾經在接受韓國電視台專訪時,談起年少時母親為了分擔家計,吃了不少苦,讓他決心要把羽球打好以回報母親。母親送的護身符和不時的簡訊鼓勵,是他贏球的最大動力, 而他和母親的細微互動也看得出母子感情深篤。

 

他笑著說母親希望他把全力放在打球上,暫時不要交女朋友,還為此幫他去算命,說他適合小他一歲的女孩。

 

勢如破竹的拔地跳殺 

 

小學五年級開始正式打羽球,15 歲進入國家隊,李龍大是韓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國家羽球隊成員,出色的球藝和戰績,讓他被譽為「羽球小神童」。

 

自2005 年勇奪亞洲青年錦標賽的男雙、混雙冠軍以來,李龍大就在各種國際賽事上屢創佳績,也累積了豐富的實戰經驗。

 

2008 年北京奧運,年僅20 歲的他摘下個人生涯第一面奧運金牌,能連續參加三屆奧運會也成了他努力不懈的目標,就如同他形容自己的:「把人生賭在羽球上了。」

 

專訪李龍大之貼身23問

Q. 你很小就開始打羽球,當時的動機是什麼?有受到父母的影響嗎?

A:國小二年級的暑假,我覺得自己有點胖,想運動瘦身。我住的和順,小學運動社團只有羽球社,所以我就開始學打羽球;接觸羽球之後,感到非常有興趣,就一直持續下來了。

父母親基本上都很支持我, 只有中間一段時間,因為我練球瘦太多而稍微勸阻一下,不過大體上他們很支持我打球。
 

Q. 賽前你會做什麼來幫助自己放鬆?

A:通常我會在做暖身運動的時候聽一些比較愉快的音樂,來讓自己放鬆,有時是流行歌曲,有時想聽舞曲,根據當時的心情選擇音樂。

 

2011 中國大師賽冠軍:李龍大

 
Q. 你曾經在某次贏球後親吻你的項鍊,這是習慣動作嗎?

A:我不記得親過項鍊耶!(笑)沒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動作,因為比賽很難預料贏或輸嘛!贏球時常會自然流露出來的像歡呼、跪在地上……,都是一些當場的情緒表現。

 

Q. 你打過這麼多場比賽,到目前為止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場?

A:2008 年北京奧運會羽球混合雙打的準決賽,對手是印尼隊的諾瓦‧ 維迪安托(Nova Widianto)及利利亞納(Lilyana Natsir),因為贏了那場比賽,我們才拿到奧運金牌,也在那之後,我覺得我個人成長很多。

 
Q. 2008 年拿到奧運金牌,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A:變有名之後,走在路上常會有人認出我,現在離2008 年已經有一段時間,比較不會那麼誇張了,但10 個人中還是會有2 個認出我。

 


2011 丹麥超級系列賽冠軍:李龍大

 

Q. 你是上屆奧運羽球混雙冠軍,這會讓你在面對2012 奧運時特別感到壓力嗎?

A:因為2008 年拿了奧運金牌,當然會更有負擔,也比較有壓力;但目前和partner(伙伴)合作得很順利,我們也相當努力,應該可以得到好的成果。對蟬聯冠軍的信心大概是70% 吧!

 
Q. 為了2012 倫敦奧運,你目前有什麼特別的訓練或準備?

A:目前的訓練計畫是集中針對哪幾組特別強勁的對手,怎麼去面對他們來做訓練,像分析對方的弱點是什麼、戰略討論……。

雖然我們也需要因應其他選手做準備,但現階段沒有那麼多時間,所以會先針對主要對手的特點進行模擬訓練。

 
Q. 你目前遇到最強的對手是誰?他們讓你感到棘手的是什麼? 

A:現在最強的勁敵主要是中國隊的男雙選手傅海峰和蔡贇,這段期間多次交手,互有勝負,其中有一場是2011 年8 月的倫敦世界錦標賽,輸給了他們, 有點影響到我的自尊心。

傅海峰殺球很強,動作也很快速;又強又快,是我覺得比較難對付的。

 
Q. 就羽球運動本身而言,你覺得自己的強項或優勢是什麼? 

A:我的優點主要在speed(速度)、防守上,以及control(控制比賽的能力)方面。

 
Q. 你現在已經是世界排名第1、第2,你認為自己還有什麼進步空間? 

A:我們男雙的表現還不錯,所以一直不停參加各種大賽,也因為這樣,我們習慣的比賽模式或個人比較擅長的技巧,也就暴露在對手面前。

 

我們希望利用接下來一年的時間,看戰略上有沒有新的突破,讓大家有意想不到的打法。因為打球這麼久了,殺球、接球等等,會有一定的習慣和慣性,像我就蠻會接強勁的殺球,我發現最近

 

對手會刻意用弱一點的殺球來對付我。

針對這部分,我個人會再多做一點訓練;另外,殺球的力道方面,我認為自己還可以更有power,所以也會增加一些重力訓練。

 

2011 韓國黃金大獎賽男雙亞軍:李龍大

 

Q. 你有欣賞的羽球選手嗎?原因? 

A:金東文,1996 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羽球混雙金牌得主,目前在加拿大當教練。

他球技非常好,訓練的時候個人的集中力很夠,一直以來戰績輝煌。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與他並駕齊驅,甚至超越他。

 

Q. 贏得賽事冠軍,你通常會怎樣慶祝或犒賞自己? 

A:比賽最後一天,如果成果還不錯,隊友們就會一起慶祝,可能喝點小酒。因為羽球比賽不是這次大賽結束就結束了,接下來還有很多其他比賽,依我過去的經驗,如果這場比賽得獎就太開心的話,下一場比賽往往會贏不了,所以不能得意忘形。

 

至於買東西犒賞自己,之前會覺得不應該這麼奢侈,最近開始會買一些衣服或是電子產品之類的東西鼓勵自己,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表現。

 
Q. 遇到挫折時,很多選手都會勉勵自己一句話,努力撐過去,繼續向前。你有類似這樣的座右銘嗎?

A:難免會有輸球或低潮的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自信心,所以會不斷告訴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

 
Q. 你心情不好時,會做什麼排遣? 

A:放假的時候會找朋友一起聚餐,喝點小酒抒發壓力, 如果沒有把壓力抒發出來的話,心情可能會盪到谷底,就無法再前進。

喝完酒發洩之後,常常可以突破低潮。我覺得心情不好的時候,與其一個人待在房間裡,不如出去走走比較好,尤其是到人多的地方。

 

2012 韓國頂級超級系列賽男雙亞軍:李龍大

 

Q. 除了羽球之外,你還玩什麼運動? 

A:沒有時間去做其他運動,但偶爾會看棒球比賽。

 
Q. 有沒有想過,如果不打羽球,你會做什麼? 

A:我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所以就算不打羽球,應該也會從事其他運動吧!像我父母就曾經想過讓我去打棒球。

 
Q. 你最喜歡運動員生涯的什麼部分? 

A:運動員是我的職業,我知道運動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我也努力把它變成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可是比賽就會有負擔,也會緊張,結果有贏有輸,就會產生壓力。

 

但我還是會努力讓自己盡量享受這一切,這樣才可以使我場上的表現更好。以後退休的話,可能會懷念現在這樣世界到處走來走去的感覺;可是也因為每次都是參加比賽,行程很緊湊,停留就是短短幾天,如果能逗留久一點,像去法國或來台灣的時候,可以多逛一逛,吃吃當地美食,這樣會更好。

 
Q. 你在故鄉和順度過童年和青少年時期,請你介紹一下和順。你最懷念故鄉的什麼? 

A:和順不是一個大都市,那裡比較鄉下,很安靜,空氣很好,大家互相都認識,人情味很重。我最懷念的就是它的安靜,因為首爾非常嘈雜,空氣有點混濁,讓人感覺不是很舒服。

 

和順雖然是一個小地方,但地方鄉親蠻願意投資我的,像當地蓋了龍大紀念館、龍大體育館,我心裡真是心存感激。和順以運動訓練出名, 韓國國內只要是玩運動的人都知道那裡。

 

2012 全英公開賽男雙冠軍:李龍大

 

Q. 你會收看韓國電視劇嗎?喜歡哪位男明星或女明星? 

A:出國比賽前,我們都會先download(下載)一些連續劇來看,我覺得韓劇中的男女演員都很帥氣、很漂亮,但我沒有特別喜歡誰。

 
Q. 你曾經在接受訪問時,說你欣賞「少女時代潤娥」那種類型的女孩,你喜歡她哪一點? 

A:笑起來很漂亮,個子很高挑。

 
Q. 你目前有女朋友嗎? 

A:沒有。

 

2012 德國公開賽男雙亞軍:李龍大

 
Q. 你認為自己個性最大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會不會影響你在球場上的表現? 

A我覺得我的個性很內斂、內向,很難以跟他人親近。這算是缺點吧!因為比賽的時候還是需要有點攻擊性,給人比較積極的感覺。但在這幾年打球的過程中, 我的個性有變得稍微開朗一點。

 
Q. 對自己的五官,你最滿意的是哪裡?最不滿意的是哪一項? 

A:最滿意的……我想是眼睛,大家都說:「沒有雙眼皮的眼睛很迷人。」我的五官,整體上我都還蠻滿意的(笑),若硬要說不滿意的一項,大概是鼻子吧!

RELATED POST|